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费罗杰:“一言不合就闪辞”不妨理性视之

发布时间:2016-09-12 10:15:19来源:SRC-13

  “实习期没满就离职,踏入职场不到半年就换工作,工作不顺拔腿就走……”一些招聘网站近期发布的职场“闪辞”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三成的应届生在入职两个月后辞职。记者调查发现,南京这样“一言不合就闪辞”的90后有不少,而七月招聘旺季过去没多久,最近不少人才交流机构和各大招聘网站又来了很多“回头客”。(9月11日《扬子晚报》)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人们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一份工作做一生”的岁月已经一去不复返。一些职场中层在积累了足够的价值之后会主动选择离职“跳槽”。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越来越多初入职场的毕业生频频选择“闪辞”,成为了“跳槽”的“主力军”。 面对职场新人们这种“一言不合就闪辞”的就业行为,社会上不乏吐槽和“拍砖”之声。很多人认为“闪辞”是“不知安分的折腾”,其不仅不利于本人专业技能的积累,更会打乱用人单位的计划和工作安排。

  职场新人频频“闪辞”的现象确实产生了一些负面作用。然而,在笔者看来,“闪辞”有“闪辞”的原因,“跳槽”也有“跳槽”的理由,我们不妨给予他们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客观、理性的看待职场新人爱“闪辞”的现象。

  其实,随着社会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已逐渐被毕业生们所接受。先签一份工作“保底”起码能缓解学生们毕业时的焦虑心态和毕业后的基本生存问题。如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发现这份工作确实不是自己所喜欢的,或者是现有工作自己根本无法胜任,那么果断辞职也不失为一种理性选择。与此同时,就毕业生自身利益而言,如果通过“闪辞”获得了更好的工作环境、薪资条件等工作待遇,也可以进一步明确自身的社会定位,收获精神上的满足。再者,职场新人“闪辞”现象的增多,也有利于促使用人单位认清形势、放低姿态,并通过更好的待遇、更好的发展前景等优越条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当然,必须承认的是,“闪辞”的正面价值并不能掩盖其反映出的毕业生缺乏科学和长远的职业规划的问题。这就要求,广大大学生要尽早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高校也应通过开设职业规划课程、开展职业倾向测评等活动,帮助学生们解决专业发展和职业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降低毕业生在就业中“一言不合就闪辞”的可能性,让毕业生的就业之路走的更加坚实和平坦。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费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