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玉乾:朝鲜核弹试爆成功注定是悲剧

发布时间:2016-09-12 14:44:48来源:SRC-13

  经过无数次的试验,这一次,金正恩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朝鲜核弹试爆成功,世界上又一个有核国家诞生。

  核武器的威力无需多言,日本的两个县已经给出了最好的证明。但朝鲜拥有这样的武器真的就等于坐拥“保命符”?

  犹记得前几天朴槿惠和奥巴马共同传出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明确信号。毫无疑问,韩国的萨德系统最直接目的是为了对付朝鲜的核威胁。如果说“萨德”系统会使韩国更安全,那肯定是韩国军方在忽悠民众,或者说是欺骗自己。连美国都说“萨德”系统保护不了首尔,只能起威慑作用,而且韩国的做法只会让中国和俄罗斯不高兴,他们的导弹也会对准“萨德”系统的部署地。这一点,在中国近日拒绝出席韩国高层的军事会议已经初现端倪。

  当萨德系统部署到朝鲜半岛只是时间问题时,朝鲜现在搞的这个核测试无疑在表明一种立场:你不让我活,我也不会束手就擒。这就像两个孩子打架,即使我明显知道不是你对手,但我还不能给你一拳头?

  但这种行动能否收到预想的效果?站在朝鲜立场来看,美国、日本还有韩国在朝鲜周围大兵压境,每年都会频繁的进行军事演习,对朝鲜形成强大军事威慑,朝鲜当局必然会思考在这种环境下怎么生存,这种安全环境和中国六七十年代的情况很类似,对于朝鲜来说这种安全威胁用常规力量他们对付不了,就只能搞核武器,因为这对于它来说是最省钱、最有效的安全保障。

  故事通常看起来很完美,但结局总是让人大跌眼镜。朝鲜的这个所谓的“核武器”说实话能够搅局但是谈到威慑力还差那么点意思。新闻报道里提到它的射程大致是400公里,充其量只能算是个中短程导弹,比起美国的超级远程导弹等于鸡蛋碰石头。更何况萨德系统无论是攻击还是防守能够覆盖中国和俄罗斯,朝鲜半岛更不在话下吧?

  所以无论是朝鲜搞出了这个核武器还是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都是美国坐收渔翁之利。前者提供了打击朝鲜最好的借口,后者则是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最强威胁,而韩国自己则心甘情愿地成为了美国的马前卒。换句话说,韩朝的这场博弈注定是个悲剧,美国才是最大的赢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作者:柯玉乾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