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全:“996”成潜规则不利员工挖潜

发布时间:2016-09-12 15:44:57来源:SRC-13

  当前互联网行业景气度进入低谷。在经济形势不好导致企业经营情况下滑之后,企业要做的就是开源节流,勒紧裤腰带过冬。直接裁员并不好听,利用“996”、“10、10、6”等用不支出额外成本的方式提升工作效率,让受不了的低竞争力员工自己走人,却是个“办法”。(9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一些互联网企业实行“966”、“10、10、6”、弹性工作制等工作模式,员工加班加点成为常态,这种擅自延长工作时间的方式,受到网友质疑。有人直指该做法违反《劳动法》,有人分析鼓励员工加班的做法与互联网行业不景气有关,有人表示这是变相裁员的一种做法。这些分析不无道理,如何帮助互联网企业走出困境,如何让员工享有正常休假权,便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课题。

  “996”工作制是指员工的工作时间为早9点到晚9点,一周上6天班,首先说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如果长期下去对员工身心都会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于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更不利于提升公司业绩。《劳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显然互联网企业延长工作时间的做法与《劳动法》相违背。有的企业虽然没有明文要求员工加班,但通过增加工作量,或者加班到一定时间才可以享受餐补、免费打车服务等,变相鼓励员工加班,员工处于被动加班状态,容易使员工产生倦怠心里。

  企业追求经济效益无可厚非,特别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降低成本、开源节流是企业生存发展之道,但是较低成本不能以侵害员工权益来换取,员工不是“挣钱的机器”,企业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尤为重要,员工除了通过劳动取得报酬之外,更应该感受到一个集体的力量、一个集体的尊重、一个集体的关心。

  还有的企业通过绩效考核,倒逼员工加班加点,其实这也是不可取的。对员工的考核是激发员工干事激情的重要手段,但如果因绩效考核而使员工疲惫不堪,长期处于高度紧张之中,对员工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有弊而无利,考核的真正作用也难以显现。

  企业健康发展人的因素最重要不过。“996”成潜规则是一种歪曲的工作模式,不利于员工挖潜,不利于企业发展,转变发展理念、更新管理方式,互联网企业发展方可走出恶性竞争的循环,方可“柳暗花明又一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