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中秋守“廉关”全家好团圆

发布时间:2016-09-12 16:59:08来源:SRC-13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唐代诗人张九龄的“望月怀远”道出了亿万国人欢度中秋时的意境。中秋节又称团圆节,因表达了亿万家庭合家欢聚,幸福团圆的寓意而备受国人的推崇和厚爱。由此可见,中秋之月如玉盘,家庭最美是团圆。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不仅仅是与父母亲友欢聚一堂、共赏明月、共吃月饼、共话丰收、共享成功、放松身心的重要节日,也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一次大考验。

  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会把中秋、春节等节日当成了拉关系、铺路子、开后门的好时机,他们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大搞利益输送、权力兑现,慷公家之慨、结私人之谊。少数党员、干部在裹着“人情往来”的“糖衣炮弹”面前,没有坚持党性、站稳立场,以至于“廉关”失守。

  客观分析一些落马官员的腐化堕落之路,很多就是在“人情难却”、“迎来送往”、“推杯换盏”间开始掉进或掉进了节日腐败的陷阱,最终换来了牢狱之灾,悔之晚矣。……听听那些落马官员在狱中的忏悔,看看那些活生生的反面案例,无不在警醒着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廉关”才有团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有力打击腐败行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然而,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侥幸心理的存在,让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在腐败的泥潭里越陷越深,最终追悔莫及。

  今年时值省市县乡换届选举年,中纪委对“廉洁过节”要求空前绝后。9月5日,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发出通知,要求中直机关各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紧盯中秋国庆节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又推出了《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如此密集的动作,足见中纪委对廉洁过节的重视程度。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纪委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以监督、举报等各个流程的全覆盖来应对节日“四风”的变异,全面严查、从重处罚,让任何心怀侥幸、以身试法的人都难以成为“漏网之鱼”。

  “节日不廉,全家不圆”, 谁不想过一个“一个不少、全家欢聚”的中秋佳节呢?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该远离节日腐败,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做为一生的最高追求,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这才是对亲朋好友最好的慰藉,也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个花好月圆的中秋之夜坦坦荡荡的和家人团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