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增准:“闪辞”成灾根源在哪

发布时间:2016-09-13 08:43:19来源:SRC-13

  “实习期没满就离职,踏入职场不到半年就换工作,工作不顺拔腿就走……”一些招聘网站近期发布的职场“闪辞”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三成的应届生在入职两个月后辞职。记者调查发现,南京这样“一言不合就闪辞”的90后有不少,而七月招聘旺季过去没多久,最近不少人才交流机构和各大招聘网站又来了很多“回头客”。钱少、活多、学不到经验成“闪辞”的三大主因,不过也有毕业生离职理由很奇葩:因为还没玩够或者职场不顺想回老家靠父母。(扬州晚报,9月12日)

  90后闪辞的原因可能有很多,钱少、活多、学不到经验更成为“闪辞”的三大主因,这不过是“闪辞”的借口。在笔者看来,闪辞的原因更像是“想回老家靠父母”,真正原因就是想加入到“啃爹”一族来。

  作为一个处在人生朝阳期的年青一代们,为什么会有“想回老家靠父母”的这种奇怪想法,这不得不说我国的退休金问题,笔者认为与退休金的不合理分配有关。

  就现实来讲,一个退休人员,领到手的工资远比所有同等级别的在岗人员要多得多(主要是退休后不用缴这个那个费的),如大家在岗时领同一级别工资,因为大家都是有扣这扣那后,所领到手的工资是一样的,但是,如果有一人退休了,那他所领的工资不用再扣这扣那,所以真正领到手的工资要比没退休的人员(在岗人员)多很多,有的接近多一千多元,如在岗人员可能只能领到手两三千工资,但退休人员则可能会领到手四五千。

  这种分配合理吗?笔者认为非常不合理,在岗人员一般都有养家、养车、养房以及子女教育支出等等花费问题,真正压力山大;而退休人员则吃得少,用得少,花得少,玩得少,也不用养这养那,比在岗人员的养家糊口花费要少得多,所以压力山小,而剩下的大部分工资会用在哪呢?养谁呢?就是养“啃爹”一族呗!

  “啃爹”一族的产生,难道不是我们过高退休金培养出来的?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年青人工作不肯吃苦,一代不如一代,动不动就要换工作岗位,远没有干一行就爱一行的老一辈吃苦耐劳精神,让我们吃着苦过来的人直摇头。

  如果换位思考,想想也对:我累死累活地工作,到头来领到手的工资还远远比不上爹妈用退休金给的零花钱多,我为什么要自作受呢?所以“闪辞”也就成了经常选项。

  “闪辞”成灾不是90后的错,我们错的是我们社会给了他们一个“啃爹”的机会,就是因为有了这个“啃爹”的机会,所以钱少、活多、学不到经验或是一言不合就都会成为“闪辞”的主因,让其没有后顾之忧才是根源。

  因此,培养吃苦耐劳精神,消除“啃爹”一族,改变“闪辞”这种社会现象不能单靠教育,我们真正还不如断其后路,让其没了爹妈可啃。当人人都有需要养家糊口,压力山大时,还有什么苦不能吃?还有什么工作不能做?还需要培养吗?社会也不会存在这样的危机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增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