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余祖欣:莫把隐形“四风”当纸老虎打

发布时间:2016-09-14 08:36:51来源:SRC-13

  当前,整治节日“四风”问题成效明显。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隐形“四风”依然存在,送礼、请客方式更加隐蔽,甚至用短信、电话传“暗号”;蟹庄等农家乐可开办公用品、会议发票。(9月13日新华网)

  一边是关键节点的彻查严查,另一边则是不少地方刮起了隐形“四风”,适逢中秋、国庆“两节”,整治工作显然还须面向深入而去。诚然,从起初的肆无忌惮到当前的“隐形作案”,执纪监督成效确实明显,可每年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送礼没有了实物、吃喝躲进了农家乐,甚至有人搞起了“期权”,坐等风头过后再享腐利,危害决然不小。

  在不少人眼中,类似“四风”问题无非是个纸老虎,看似凶猛,实则在从严监惩之下也是良效突出、震慑有力。不可否认,对于“四风”整治确实应当有足够信心,但大局如此,细节却不尽如人意,因此同样不能对实际工作予以懈怠和放松,且看当前形势,一些“硕鼠”每年都有小心思、每年都有新形式,一些地方建微信群、短信验证,甚至连电子设备也成了“帮凶”,断根治病依然任重道远。

  事实证明,只要有可乘之机,只要有丝毫松懈,就必然要衍生出一些“四风”问题,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反腐没有休止符”,整治范围越广、力度越大,就越是需要从严从实、从细从效的作为,因此尤须警惕一种矫枉过正、放松弦脉的思想,特别是一些地方执纪部门秉持一种自安心态,认为大环境已然从严,再无人敢顶风作案,强劲风头过后,便不再有人敢于以身试纪,对各类问题有措施无落实或有落实无坚持。有的地方平日里展示的是整治成效如何之好、问题如何之少,可一到关键节点,不乏有典型问题曝光而出,“成绩”化为泡影,反倒成全了一面实践检验的“镜子”。

  可想而知,连卖螃蟹的都可以开出会议发票,商家为赚钱有何招式想不出。迎来送往、人情世故,一部分人宁愿冒点险也不会轻易割舍,而每当想法成为实践、违规成为行动,便给各项整治工作带来了坚实挑战。一些人何尝不是钻了些许空子、尝到些许甜头,便愈发不可收拾,直至查处时已然贻害甚巨。譬如那动辄4000一盒的大闸蟹、几千上万一瓶的好酒、五位数一桌的“农家乐”宴席,这哪里是什么故弄玄虚的纸老虎,这明明就是真老虎!

  隐形“四风”确实披了件外衣,可对公利民利的损害依旧不浅,由此绝不能寄希望于“概率”,每一项措施都必须实践到位,每一种方法都必须用实践检验,特别是在丰富监督手段方面,人大代表、群众、媒体……一双双“利眼”不是摆设,举报奖励机制、媒体舆论造势、人大代表提案等等,都应当是予以结合的佳法;蟹庄为何可以轻易开出办公用品发票?虚报的发票又如何得以直接报账?查处问题的同时,也当看清“助推力”所在,不但要“打虎”,而且要往死里打、往窝里打,将“四风”的来龙去脉摸干净、看透彻,使之逃无可逃才是上策。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四风”之害不可忽视,执纪监惩更不可放松,对待隐形问题,要就是“鞍不离马背,甲不离将身”的精神,时刻绷紧一根弦,不轻视、不懈怠,迎难而上方能力破沉疴。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祖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