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毅:让中秋“文化味”更浓

发布时间:2016-09-14 11:49:36来源:SRC-13

  又逢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中秋节是个古老的节日。说起中秋节,我们总会联想起那些与中秋相关的优美诗词,这些世代流传的词句或会让人想起远方的家人,或会让人忆起团圆的美好,让这些温馨的情感在中华民族代代相传。在中华民族长达几千年的延绵和传承中,围绕中秋佳节主题的中秋文化更是深邃而厚重。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常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中秋之“月”来寄托浓浓的家国情怀。

  这几年,“中秋节味越来越淡”不时被人提及,很多人感叹如今“中秋味儿”越来越淡,过节就是吃吃月饼,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饭,仅此而已。其中很重要的缘由是,失去了典雅庄重的传统仪式和慎终追远的人文关怀,这样的中秋让人觉得与普通周末无异。随着越来越物质化、功利化,传统的习俗、本真的文化逐渐淡化,缺乏对传统节日认识不足,更是由于社会上缺少了这样文化氛围。传统的过中秋,就是在夜空下仰望同一轮圆月,感受“天涯共此时”的温暖情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生活方式的逐步转变,人们的过节方式已不再局限于团聚吃喝、共同赏月。

  当下,我们不缺少月饼,需要的是“文化节礼”填补精神空白。让文化唱主角,担当起充盈“节味”、更新“节意”的重要职责,乃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于此而言,我们既要尊重传统习俗,继承传统文化,让博大精深的中秋文化得以丰富展示,使每个人都能原汁原味地真切体会到节俗的魅力、文化的凝聚力;也要顺应时代发展,敢于移风易俗,增添更多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区域特点的新习俗、新风尚,让传统节味变得更加浓香、节日文化活动更有活力。

  文化过节,既需要因势利导,更需要政府主导。无论是看一场大戏,或是听一段音乐,还是读一本好书,只有政府精心搭好台,百姓才能尽兴唱好戏。一方面要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市场力量,通过广泛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书画、送展览等文化下乡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另一方面要发挥电影院、图书馆、书店等文化场馆的主阵地作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搭建露天草根舞台,让群众在自编自演中自娱自乐,在浓郁的文化熏陶中放松心情、愉悦身心。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围绕中秋的文化更是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因此,让中秋节回归传统,多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应该是全社会的共识,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在其中更应该起到引导和鼓励的作用,举办更多传统文化活动,多感悟和体会中秋佳节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多参与积极健康的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让传统中秋多些文化厚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