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辉:中秋节,让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轮明月

发布时间:2016-09-14 16:09:43来源:SRC-13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节不同。之所以说不同,是因为每个节日,在有着相同的期待与愿景的时候,时代赋予它新的内容。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古人的诗句中,我们总能找到符合自己心境的诗词。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随着每一个人不同的阅历,不同的文化背景,甚至是不同的职业,对中秋都有着不同的理解与感受。

  每到中秋,团圆成为一个永恒而温情的主题,团圆成了中华民放儿女的美好企盼。然而,月有阴晴圆缺,人有离合悲欢。复杂而多味的人生,注定了有举案齐眉,有天伦之乐,有亲情团聚,也有“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期盼与惆怅。但是,不管怎么样,今天的分离,是为了明天的长相厮守,今天的奔向远方,是为了明天的欣喜重逢。一首歌唱得好“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清流的小溪,为了宽阔的草原,流浪远方”!

  生活告诉我们“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中华民族无论什么时候,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总是扛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肩头。于是,历史上,我们有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有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就有了于谦的“粉身碎骨何所惧,要留清白在人间。”有了孙中山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有了毛泽东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正是因为有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前赴后继,承前启后,才有了抗日战争中华民族在反对外来侵略方面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才有了“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才有了中国人民富了起来自豪感,才有了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 ,带领我们同筑中国梦。

  然而,事实告诉我们,历史总是波浪性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前进的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不会一帆风顺。一方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前无古人的创新;另一方面国内社会经济发展了,一定的社会问题依然存在,中国正处于新常态的社会形态之中。会有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会有难以遇见的困难与曲折。所有的这些,都会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同身受,充满期待。

  所以,我们心中有一轮明月,就不惧分别的忧伤,不惧流浪的风雨,不惧攀登的曲折。就能够看清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阴、晴、圆、缺,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不因为有一个老人摔倒被讹诈,而对社会风气的空前失望,不因为有一些腐败分子的胡作非为,而对我们的党和干部全盘否定。而是,相信正是在少数的负面事件中,我们感受到每一个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和弘扬的责任与使命,看到我们党在不断的否定之否定中日益健康,日益强大。日益显示自己旺盛的生命力。因为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充当建设者,共和国的大厦才牢固而美丽。

  心中有明月,我们会更加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心中有明月,团圆不仅仅是亲情,还有我们阳光的心境。生活才永远充满激情,人生永远年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