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根生:让中秋月饼吃出“文化味”

发布时间:2016-09-14 16:59:42来源:SRC-13

  中秋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商场、超市、第三方购物平台、朋友圈、微店等,各种销售渠道瞄准中秋经济齐发力。一时间,市场上各种促销活动、各种概念乱花渐欲迷人眼。(9月13日《京华时报》)

  千百年来,月饼就一直是中秋的“标配”,并成为这个传统节日重要而又独特的元素。就像是如果不贴春联,年的味道就要寡淡许多一样,中秋佳节如果缺少鲜美可口的月饼,团圆的氛围也会留下些许遗憾。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吃月饼不仅只是中秋节的习俗,同时更是传承多年的一种文化现象。

  正像媒体所报道的那样,伴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商家之间的月饼大战也如期而至,不过老百姓购买月饼也因此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能享受到更实惠的价格。虽然从生产工艺上看,我国的传统月饼只有京式、苏式、广式等少数几种,但是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下,由于馅料配方不断翻新,月饼的口味也千变万化,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不过笔者觉得,不管中秋月饼的口味如何变化,也不能缺了“文化味”。

  现如今,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每当提到中秋,不少人首先联想到只是那些鲜美可口的月饼,而对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所承载的丰富文化内涵却知之甚少,这种将中秋节淡化为“月饼节”或“吃喝节”的现象,不仅割断了传统节日内在的文化脉络,同时也消解了蕴含在传统节日里深深的民族情怀。

  虽然关于中秋节的起源说法较多,但是有一点已经形成共识,那就是中秋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从《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玉兔捣药》这些神话故事,到《月赋》、《古朗月行》、《我的思念是圆的》等历代文人骚客留下的诗词歌赋,中秋的那一轮圆月总是寄托着人们的无限遐思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这种深深的文化烙印让传统中秋多了一份厚重。

  当然,中秋节究竟应该怎么过,其实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每个人完全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不必苛求整齐划一。只不过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应该明白,除了吃月饼以外,中秋节还应该有内在的风骨,而不能只剩下外表的喧嚣。然而,每到中秋时节,与商家热闹非凡的月饼大战相比,有关中秋传统文化内容的普及宣传活动则要冷清很多,让人免不了心生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担忧。

  传统节日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将其传承好是历史赋予我们每个人的神圣使命,但是要想完成这一使命,需要的不只是信心,还有那份脚踏实地的坚守。因此,中秋来临之际,我们不能总是让月饼成为节日的主角,各级各类媒体、学校、社区以及基层文化服务机构不能临阵“怯场”,要不失时机地宣传引领,扛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这杆大旗,让更多的人能够从中秋月饼中吃出“文化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