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才云:今年的中秋节,月亮分外亮

发布时间:2016-09-15 08:44:19来源:SRC-13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佳节,相传是纪念远古神化故事人物嫦娥。据说,在农历8月15日这天,她一跃升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飞上月球的地球人,在今天,嫦娥奔月的故事情节依然凄美而动人,为中秋节烙上了浓墨重彩的中国记忆。

  中秋,最早见于《周礼》,唐朝将中秋节列为固定节日,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中秋节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在世界文化史上,有着举足重轻的影响力。

  中秋节,合家团圆的美好寄托。自古以来,国人崇尚和谐之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都以和和睦睦、团团圆圆为美,以家庭破碎、人员离散为悲。因月亮形状为圆形,古人借景生情,以中秋圆月借喻家人团圆,能够团团圆圆的坐在一起赏月,是人生幸事;对于离家的游子,“每逢佳节倍思亲” “千里共婵娟”,中秋节更是离人们在一轮明月之下,遥望明月、思念故乡,思念亲人。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今年以来,喜事连连,为中秋平添了几多喜庆气氛:

  今年,《居住证暂行条例》开始施行,国人彻底告别“暂住证”时代;“全面二孩”落地;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正式施行,纪律“高压线”从严管理全体党员;今年,反腐风暴力度不减,追回“红通”1900余人,已抓获 “老虎”30多名,“苍蝇”数十万名;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得到批准;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战胜了洪涝自然灾害;打击电信诈骗取得初步成绩;国民经济稳步增长;探月工程取得系列突破;9月初,“G20峰会”成功举办,这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中国主张为世界所接受,中国智慧惊艳全球。

  与民同乐,是整个国家的快乐。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多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调研,与民同甘、与民共苦,“政通而人和”“国泰而民安”,国之幸事,民之幸事!领袖的勤奋,为每一个家庭带来温馨,带来欢乐,佳节如期而至,焉能不乐!

  中秋节,一个看似平常的节日,却能聚集十亿之众,进而迸发影响世界的洪荒之力,这是民族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集中体现。5000年一脉相承的文明史,养成了炎黄子孙共同的心理素质、高度的认同度、一致归属感,铸就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中秋节,彰显中华民族的自豪、中国的气质、炎黄子孙的自信。

  节日里,祝福不断。通过互联网、QQ、电信等媒介,数以百亿计的祝福语音、短信、图片如潮水般涌动,一声声祝福,一阵阵温馨,是国人亲情传递、爱的接力,欢乐的节奏影响着全世界。

  中秋节,普天同庆,国人开心有理由。如果,月亮有记忆,今年的中秋记忆应特别深刻。

  今年的中秋,月亮不仅更圆,而且更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才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