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鱼予:一样的中秋有一样的味道,该多美!

发布时间:2016-09-15 08:49:51来源:SRC-13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在丹桂飘香中悄然而至。一样的中秋节,一样的月饼,一样的赏月,却在岁月的长河中已然有了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口味,不一样的感慨。抛开过节的方式、月饼的种类、亲人团聚的匆匆,如果一样的中秋还有孩童时一样的味道、一样的率真那该多美!

  作家汪曾祺曾经说道:“节日风俗是一个民族集体的精神抒情诗,应保养着这个民族常绿的童心。”如今,华夏大地又一次沉浸在2016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欢庆延续1000多年的中秋习俗。相信在每个人的记忆及生活中还是那么的清晰,一定记得初尝第一口月饼、大枣、核桃的味道。应当看到在这个历史与现实交织的光荣岁月中,在中秋的美好日子里,因为有了国旺家兴,才有了家园;因为有了和谐家园,才有了回家的感觉,人月团圆也就成了不变的主题。

  诚然,有了节日,礼尚往来也变成了我们的传统习俗和美德,成了维系社会交往和民众认同的重要纽带。然而,因为有了一些人的一己私欲,便让孩童时单纯品尝美味的“惬意”变成了完成某种任务的既定“工具”。改变了公众对节日的情感认知,蚕食了公众对节日价值的认识。公款送礼,一掷千金、奢华铺张,除了普通民众单纯的吃月饼以外,充斥着浮躁腐化的“节日病”,失去该有的味道。

  一轮明月,两般情怀。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毋庸置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假以节日被“四风”问题的反弹,被中秋时节,商家与商家热闹非凡的月饼大战所湮没,这不仅仅关系到一个节日味道,更让关系到象征团圆和培育、传递亲情的节日失去载体。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出自苏轼著名词句,他把中华文化人与自然合而为一的思想注入中秋团圆节日之中,让中秋节承载了人们渴望团圆美好的情感和愿望。因此,一样的中秋有一样的味道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是生活的理想、情感的寄托、现实的慰藉。它真不该被“铜臭味”,被“四风”所扼杀。

  一轮月好,正人间。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和腐蚀,让节日回归到传统文化的主题上,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做的、必须做的。让我们一同将中秋文化加以弘扬和传承,从今天做起、从我做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