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擦亮节日这面“镜子”

发布时间:2016-09-15 08:55:20来源:SRC-13

  时值中秋假期,作风问题再度升级,什么不可以做?哪些可以为?如何不越红线、不破规矩?成为人们讨论的热题。一些节日指南、温馨提示、警戒告知见诸报端,在提醒人们守住廉官过廉洁的同时,也说明了节日“四风”问题的易发性、隐蔽性。

  时下,市县乡换届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之中,作为换届之年的重大节日节点,节日是一面镜子,照见的是“四风”百态,映射的是干部的作风和党性,也关联着换届风气。选出人们满意的好干部,考察干部是基础工作,也是关键环节。这就需要在把好节日关口,用好节日这面镜子,看准、察细、考实干部。

  用好节日“放大镜”,察真容。众所周知,放大镜具有放大效应,可以把小的事情进行放大处理,把不明显、不起眼的变成明显的、易见的。时下,一些党员干部把严肃的事情淡化,把重要的事情小化,认为过节随礼聚餐、放松出游是理所当然。其实,假期娱乐休闲无可厚非,但是,假借节日之名行不妥之行,就必须严惩。用好节日这面“放大镜”,就是要洞察秋毫、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善于发现不经意的小事后面所折射出来的大问题,真正看清楚、弄明白一些比较模糊和习以为常的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用好节日“显微镜”,去污垢。古人云,“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节日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重要检验,要从节日的点滴中发现党员干部的不足之处,并督促其认识与改正。当看到,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着思想滑坡、行为松散等潜在的问题,“显微镜”的功能之一就是察细微之处。用好节日这面“显微镜”,就是要利用节日契机,近距离、多角度观察干部,从对待节日纪律要求的态度,看其见识见解;从具体的言行举止,看其品质格局,做到从严监督管理。

  用好节日“平面镜”,正衣冠。“平面镜”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真实面貌,尽管所成的像是虚像,但照出来镜像的大小、形状与原物一般无二。当看到,照平面镜可以帮助清晰地发现问题和不足。正如节日的作用一样,党员干部在节日当中的所作所为,全面真实的反映着个人的所思所想。“选官擢吏贤而举,考政核绩廉以衡。”用好节日这面“平面镜”,就是要透过节日,真实客观的考察干部。比如,对照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反映出来的问题,看是否能够坚持廉洁准则,是否能够保持优良作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