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仕超:过“节”更要守“洁”

发布时间:2016-09-16 08:36:42来源:SRC-13

  中秋佳节将至,为了杜绝节日腐败,肃清党风党纪,党中央出台了包括八项规定在内的多项节日禁令,力求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气象、社会氛围,让“廉洁过节”成为常态。

  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不断重拳出击、猛药去疴,反腐工作力度大、成效好,节前的一系列禁令也反映了将反腐工作落到实处的决心。然而“四风”问题仍然突显,尤其是在节日期间,不少人将打着维系感情的旗号,披上人情往来的幌子,将“四风”问题修饰得冠冕堂皇,使节日腐败披上“外衣”。为什么在中央反复强调“过廉节”的当下,仍有人道德失守?为什么一个本应当欢聚一堂、享天伦之乐的传统佳节,被异化成利益交换的时间窗口?

  笔者认为,这多半是因为部分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出现了严重偏差,没有将党规、党纪放在首位,忘了收紧作风建设的弦,仅仅是过“节”而没有守“洁”。不少党员干部认为自己的“隐性腐败”行为中央查不到,也管不了,在中央反腐组合拳频频出击的当下,仍然选择捂住耳朵、闭上眼睛,视反腐倡廉工作为无物。总认为禁令是规制别人的,与己无关,非要等到触及到国法党规的底线时才追悔莫及。

  殊不知针眼大的窟窿也能透过斗大的风,对节日“人情往来”的一次接纳,日后都可能演化为严重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因此,过“节”守“洁”需要在思想源头上杜绝腐败,加强作风建设。而“廉洁过节”的要求,有利于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实现正本清源,树立“为政清廉”的价值取向,刹住“请客送礼”的不正之风,打消“收受贿赂”的歪念头。各项禁令的实施,也有利于在社会范围内形成不能、不敢、不愿进行节日腐败的新局面、新常态,既过“节”又守“洁”,让节日变得更有滋味。

  要将过“节”守“洁”、“过廉节”贯彻下去,须做到实施严、覆盖广、落实细。节日反腐工作实施要严,做到对节日腐败现象零容忍、零妥协,打蛇打七寸,从严治理,发挥警示作用;节日反腐工作覆盖要广,不仅要对台面上的腐败现象进行惩处,对于隐形腐败也要加大监控力度,遏制侥幸心理,破除反腐难点;节日反腐工作落实要细,发现腐败苗头就应当及时处理,抓早抓小,将问责落实到位。让完善的制度机制、严格的执行模式,来倒逼一些党员干部转变观念、端正作风,来肃清节日中的种种不正之风、不“廉”之象。让人过“节”不敢不守“洁”,不敢不“过廉节”。

  节日是转变社会观念,进行移风易俗工作的良好契机。要使“清廉过节”的观念深入人心,除了严格落实禁令,更为关键的还在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践行。让反腐工作在每一个节日中持续有效的推行下去、落实到位,在清风劲吹之下,使过“节”守“洁”成为常态,让“廉洁过节”化于日常、成为习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