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忠卿:防伪标识被仿冒是监管之耻

发布时间:2016-09-17 09:32:29来源:SRC-13

  “食品行业的技术门槛不高,仿冒成本较低,我们产品被仿冒的太多了。”江苏无锡三凤桥肉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与仿冒产品的“斗争”从未停止。“目前市场上大量存在着未获得资质的防伪标识制作企业,会给假冒伪劣产品以可乘之机,这对正规生产企业来说更是防不胜防。”这位工作人员苦恼地说。9月17日《人民日报》)

  市场经济的日趋活跃与发达,造就了一批不劳而获的蛀虫,只要有企业研制出了市场上枪手的新产品,仿制品便应运而生,这种经过克隆的、山寨版本的商品,让消费者防不胜防,更让被仿冒的企业无所适从,不仅经济效益受到重创,而且还时常受到公众质疑甚至责难。

  于是,很多企业便把希望寄托在防伪标识上,原以为这是一根生产企业赖以维护自身品牌的“救命稻草”,没成想却成了造假售假的“重灾区”。原因在于防伪标识并不防伪,很容易就被造假者“攻占”了,很多消费者明知买到了冒牌货,也照样乐此不疲,因为价格被正宗的商品便宜得多,或许这是很多人不愿打假的原因所在。

  商品流通领域内的“李鬼”可谓无处不在,显然与监管不设防有关,现在就连防伪标识都被仿冒了,追根溯源,原来都是生产防伪标识的企业惹的祸,只要有利可图,这些企业便来者不拒,给真假李逵交付同样的防伪标识,难怪市场乱象环生、造假者底气十足了。

  我很惊诧,对于防伪标识制作企业本应从严进行把关与审核,提高准入门槛,可惜,很多这样的企业不仅没有资质,而且失之监管,根本就没有人去过问,一些老字号企业,特别是消费者信得过产品的厂家,深受其害,苦不堪言,他们的无助与呐喊,是监管部门的耻辱,可见打假必须切中要害,只有掐中了“七寸”——对防伪标识企业逐一过堂,将未获得资质的、滥接业务的这类企业清理出局,方可让正规企业安心生产,消费者放心消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