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筑梦天宫,强者必胜

发布时间:2016-09-17 09:43:37来源:SRC-13

  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起,我国航天史将记下这样一个瞬间:2016年9月15日22时04分,中国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在甘肃酒泉成功发射升空。这是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一个重大跨越,也是筑梦天宫的坚实一步。

  回望历史,无论是“明月几时有”的叹问还是“人攀明月不可得”的遗憾,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那轮圣洁的明月一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存在。如今在中秋月满之夜,天宫二号在中华“神箭”长二F火箭的有力托举下,带着中华儿女千年的梦想顺利奔向了太空。当敦煌壁画上凝固千年的飞天图案演绎成了金秋最动人景象,月上闲酌、信步太空、安居天宫也就不再是高不可攀的梦。

  筑梦、追梦、圆梦,天宫二号成功接续梦幻之旅是中国载人航天历史上又一里程碑式节点。从92年开启载人航空的大幕,到杨利伟独自一人造访“天宫”,到天宫二号成功升天,再到十几天后两名中国航天员即将搭乘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这“太空之家”,我国航天事业实现了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目标飞行器到空间实验室等多重突破。是什么让中国在短短十四年便实现了这些重大跨越,拥有了上九天揽月的实力?那便是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的强者精神。

  从“嫦娥奔月”的传说到明代万户乘坐47支火箭开始人类首次飞向太空的勇敢尝试,中华民族远征天宫的道路漫长而又悲壮。然而作为一个自强不息民族,我们走在这条充满未知和危险的筑梦路上却从未放弃过飞天的梦想。一个不忘初心,始终坚守着千年梦想的民族,一定也是能够创造奇迹的民族,于是我们有了北斗导航、有了动态瞄准、有了世界最精准的原子钟等载入史册的发明创造。在不忘初心中起征程,在自主创新中谋发展,梦想的力量让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空前迸发,中华民族的千年之梦在不忘初心的奋斗路上已初具雏形。

  当然这次升空带给我们的震撼和感动不可能一日道尽,但在激动之余我们也当看到圆梦之路并不是一片坦途。如何成功进行太空科学实验?如何继往开来为我国在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打下坚实基础?如何走出一条探索太空、和平利用太空的中国道路,向天宫之梦更进一步?我们面临一系列需要翻越的高峰和挑战。值得庆幸的是中华民族从来都不曾被困难吓倒,从“东方红一号”到“天宫二号”,我们用不畏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和不断超越的事实,把一个民族的自信、自豪、自强托举到新的高度。强者必胜,面对将来面临的困难,我们也将凭着这份经过磨难淬炼的强者精神披荆斩棘,用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创新的视野、更加包容的心态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凝眸太空,我们为天宫二号升天取得圆满成功而骄傲。逐梦天宫,我们必将持着这份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的强者精神在探索太空的征途上不断创造胜利的新高峰!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