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付彪:破解城市“停车难”需要政策“大处方”

发布时间:2016-09-20 10:10:03来源:SRC-13

  眼下,停车难在北京等一些大城市已经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没地方停。为缓解和解决停车找不到地方问题,近日,住建部与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及用地政策的通知》,对停车用地等做出规范。(9月19日《法制日报》)

  停车场用地供应纳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停车场权利人可依法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鼓励停车产业化,在不改变用地性质、不减少停车泊位的前提下,允许停车场配建不超过20%的附属商业面积……笔者以为,这是两部破解“停车难”开出的“大处方”。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79亿辆,其中汽车1.72亿辆。如果按照每辆车匹配1.4个泊位的国际标准计算,目前国内停车位总需求量约为2.4亿个。然而,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传统停车位仅有6935万个。“买得起车,却停不起车”“有的地方你有钱,却没有停车位”,想必每个有车一族都碰到过上述窘况。

  我国已进入汽车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这句话,来形容当前一些城市“停车难”问题,似乎颇为恰当。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在“土地财政”的语境下,两部联合发布的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及用地政策的通知,使城市停车场建设得到了莫大的政策扶持。可以说,这是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在解决公共停车设施方面释放的一个最大的惠民红利。

  从城市管理的角度看,破解“停车难”至少需从两方面给力:一是增加车位供给,二是提高现有车位利用率。近几年,各大城市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着眼“提高现有车位利用率”,想了不少办法、做了不少工作,如启动智慧停车项目、开放内部停车泊位等,一定程度缓解了“停车难”,但依然还是“僧多粥少”,有限车位始终跟不上汽车增长速度。这迫切需要政府着眼全局,从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调控、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解决停车场建设吸引社会资本难以及规范用地管理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拿出具体的思路办法。

  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好政策要有“好落实”。希望各地城市管理者按照两部的通知要求,切实把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把握政策、科学设计、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力争有效破解“停车难”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