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培养大学生理性消费应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6-09-22 14:43:25来源:SRC-13

  深陷校园贷,无力偿还贷款而跳楼;冒用同学身份信息网贷……近年来,大学生消费和信贷方面事件层出不穷,大学生的消费观如何?他们都把钱花在哪里了?本报进行了《西安大学生消费行为调查》,首度揭示了90后大学生的消费行为状况。报告显示:在校大学生消费水平日益分化,近三成大学生生活费超2000元,七成大学生消费行为无计划。(9月21日《西安晚报》)

  大学生大多是没生活来源的消费者,父母不仅为其提供高额的学习费用,同时还要给予一定的生活费。大学生生活费随着家庭经济状况的不同,其消费的额度也有所不同。当然,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也是舍得给孩子多花钱,让孩子吃穿用尽可能“高大上”。基于“孩子出门在外,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的情感思维,以及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多种考虑,孩子只要提出理由要钱,家长都会竭尽全力满足孩子。

  于是,在大学校园,很多大学生都盲目攀比心理,穿讲名牌、吃用讲“高大上”,家庭有条件的跟风跑,没条件的家庭创造条件也要跟着时尚跑。所以校园贷这几年也风起云涌,生意兴隆了。

  有节制的大学生在校园贷方面,还能保持清醒头脑,量入而出,如果对没节制性的大学生来说,他们总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实在偿还校园贷时,容易走极端,用结束自己生命方式,一了百了。大学生无力偿还贷款跳楼,逝者已去,但留给亲人的却是无尽的思念和痛苦的煎熬。

  培养一名大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啊!有人粗略算过:从小学到大学最低需要几十万,最高恐怕上百万。大学生刚要步入社会,正要为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时,就因为盲目攀比消费,贪图安逸享受,而颓废自己人生,让本该含苞待放的花蕊过早凋谢了,让人既惋惜又痛心啊!

  笔者认为,消费也是人生一门重要课程,生活离不开消费,消费伴随着生活。不同的消费观念,蕴藏着不同的生活智慧。

  谚语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大学生无节制消费,一方面是家庭从小没有给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另一方面是学校对大学生过度消费没有起到监管和正面引导作用。其实,近些年,有的大学早已在大学生中开设了“算账课”,其目的就是要求大学生养成节俭生活,体会做父母的不容易。但是,有的没持久性,有的则效果不明显,还有就是,没有得到普遍推广。

  在培养大学生理性消费中,不论是家庭的养成教育,还是学校开设的“算账课”,都应当成为生活常态,学习常态,千万不要因为今天大学校园暴露出“问题”,明天我们就赶紧施策补“问题”。培养大学生理想消费就应当抓早、抓小、抓实、抓细,进而成为生活常态,学习常态,抑或将来成为工作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