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关育兵:直接扣费是霸王行径

发布时间:2016-09-24 09:28:27来源:SRC-13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优步“幽灵车”,即优步司机接单后,在不联系、不接乘客的情况下迅速开始行程,然后直接扣款,车费金额较小,司机电话无法打通,并且司机头像大多阴森扭曲。优步表示“幽灵车”是司机的刷单行为,并已对“幽灵车”进行封号。(9月20日新华网)

  中秋节期间,全国各地出现的优步“幽灵车”因其诡异的头像,把因涨价而饱受争议的优步再次推到风口浪尖。专家认为,“幽灵车”的出现既是技术问题,也是法律问题,需要从两方面同时加强监管。这可能是解决之道,但在笔者看来,另一个原因也不忽视。即,与滴滴不同,在司机确认完成行程时,优步会将车费从乘客绑定的支付宝中直接扣除,无需输入支付密码。换言之,这完全是司机的自说自话。如果需要乘客输入支付密码的话,是否会有助于减少“幽灵车”的刷单行为呢?

  问题不仅在于此。作为一种消费行为,保留乘客输入支付密码的程序,这就相当于现实交易中的付费过程;而由优步直接扣费的过程,也就相当于商家把手直接伸入消费者钱包的过程。商家把手伸入消费者钱包,这就有了打劫的味道,已经超越了付费的范围。即便优步是一个平台,不能完全等同于商家,但这样的扣费,至少仍是霸王行径。

  保留付费的过程,其意义在于给了消费者消费金额的提示,有利于他检视自己的消费行为。另一重意义,这是消费者权利的体现。有许多人是享受这一付费过程的。更直接的意义,是知道自己产生了消费行为。相信,在优步的“幽灵车”事件中,肯定有消费者支付了费用,却没有享受到服务,也没有投诉。

  在现实生活中,类似于优步这样的霸王行径,在许多行业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比如银行扣除相关服务费用,什么时候扣的,扣了多少,消费者并不知情。只有在查询明细时,才会发现,扣费行为已经发生。

  无论银行或者是其他支付平台,他们和消费者都是平等的关系,他们是受消费者的委托对其财产进行保管,并不享有处置财产的权利。所以,未经消费者的允许而直接扣费,应该是一种违法行为,至少是一种强权行为。履行付费的程序,是对消费者权利的尊重,也是银行等应有的告知义务,即消费者可以由此知道自己享受了什么服务,付出了多少费用,并决定是否继续购买这样的服务。即便消费者拒不付费,银行等也不能直接扣费,理应停止服务,并通过法律程序来伸张自己的权利。惟一可以直接扣费的理由,就是取得了消费者的授权,而且应是书面的授权书,而不是格式化的合同。

  如同履行付费程序可以减少优步司机的刷单行为一样,尊重客户的付费程序或许也有助于减少各类诈骗案件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