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传超:夙兴夜寐1000天,圆梦路上不停步

发布时间:2016-09-25 08:35:06来源:SRC-13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担任副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中央深改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2016年9月24日,中央深改组成立1000天。

  这三年,1000天,中央深改组先后召开27次会议,全面布局改革,发出动员号令;这三年,1000天,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中央深改组,瞄准关键点,制定路线图,推动改革再起步。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增强改革定力,聚集改革资源,激发创新活力。牵牛要牵牛鼻子。“新常态”下发展经济,调结构是关键。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供给侧改革与创新为经济转动力、调结构提供了双轮驱动;简政放权,以市场的内在潜力激发经济的活力;上海自贸区建设,以点带面,为全面深改加速落地提供了“试验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着力解决经济领域全面深改的“老大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其他经济改革也有条不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政策的作用下,市场关系、供求关系、经济结构、发展质量都有所改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态势继续保持。

  托底民生,补齐短板。人民群众的感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验金石,“补短板”,“督成效”,使民众更有“获得感”。发出脱贫攻坚总号令,补齐全面深改的最大“短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2份文件持续发力,守护“青山绿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9份文件为教育改革添砖加瓦,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都有机会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近三年来,中央深改组会议共审议了47份涉及社会事业、民生发展的文件,为扶贫脱贫、生态保护、教育改革等短板领域助力。打破制度藩篱、促进公平正义,发展更加强调共享、强调获得感,让普通百姓更多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

  织牢“法网”,捍卫法治威严。实现依法治国,才能真正保障人民民主。在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时,习近平表示,“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深改三年,司法体制改革以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为重点,成效卓然。34份司法体制改革文件,18次深改会议中提及司法体制改革议题,其中4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文件多达3份。在司法体制改革的推动下,依法治国制度网愈织愈密。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今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施行,全面从严治党再添一大“利器”,让“铁规”发力生威。2016年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共计问责7600余人。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党内法规;立起纪律规矩,层层落实责任;深化反腐斗争,从严管理干部……一系列措施在猛药去疴的同时着力固本强基,促使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持续发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立改立行。

  过去的1000个日夜,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给国家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变化,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深改千日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需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快马加鞭未下鞍”,“涉险滩”、“啃硬骨”,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新局面,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改革的行动,让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