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螃蟹争霸赛”警示经济莫同质化竞争

发布时间:2016-09-29 08:31:59来源:SRC-13

  9月13日,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揭幕。9月24日,泰州“溱湖八鲜”美食节启动,首次推出“游溱湖湿地,钓溱湖簖蟹”体验活动。同日,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开始。9月27日,昆山阳澄湖蟹文化旅游节也向大众呈现。(9月28日 澎湃新闻)

  进入9月,螃蟹开始陆续成为吃货们的盘中美食。而在江苏省洪泽、高淳、昆山等地,以螃蟹为主题,也陆续举办了相关的大中型活动。“螃蟹很忙”,当螃蟹成了同省不同地方经济的主角,虽热闹分层,却也带着几种隐忧。都是“螃蟹搭台,经济唱戏”,何地能胜出,还得需要深入观察。

  因为自然地理相近,江苏省盛产螃蟹的几个市大打螃蟹牌,推动经济发展,其发展之心可以理解。但地缘之近,主题相似,难免会在发展主题上“撞车”。随着时间的流逝,缺乏新鲜感和持续的吸引力。不管是高淳、洪泽还是昆山,当螃蟹搭台经济唱戏缺少了特色,同质化竞争,难免陷入天下螃蟹一个样,进而陷入恶性竞争的窠臼。这些年来,假冒阳澄湖大闸蟹的市场反映不再少数,即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拥有同样的资源,是历史资源秉赋。但在如何利用同样的资源方面,则能够体现一个地方的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和发展智慧。在时间比较集中的节点,都在举办各种螃蟹类餐会,难免让食客们的味蕾生厌。况且,螃蟹属寒,多吃不宜。这一点上看,主打螃蟹主题,应该是少而精,高端而富有品质。或者针对不同阶层,提供不同种类的螃蟹产品,或者根据产业上下游需要,打造有潜质的产业上下游产业。

  一些地区依靠螃蟹节等节庆活动翘起经济“特色”发展的路径值得肯定,今年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开幕式现场签约了24个项目,涉及生态旅游、现代材料、文化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城市建设与开发等领域。其他地方是否有新的发展视角,则考验着当地的发展能力。

  与江苏几个市争螃蟹一样,一些地方在争抢资源方面表现出了极大的冲动。襄阳南阳的孔明卧龙岗之争,河南陕西的中华祖源地之争,再到现代的红军万里长征始发地到争,这些同质化的竞争,除了有文化方面的考量之外,这种争抢,更多的是对经济因素的考量。

  对于拥有同种资源,是在同一主题下进行再开发,本身就考验着这些地方是继续“啃老”,还是传承创新。但两种态度和方式,将产生不同的结果。倘若坐在旧有资源里继续“啃老”,那么这种啃老将无以为继。而坚持传承创新的,将会把握新的发展机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创造新的发展业绩。

  螃蟹争霸赛,表面的热闹,短期的盈利,却难免经济后续发展的隐忧,需要对发展有更深层次不同角度的思考。螃蟹横行,发展无序。作为地方主政者,不能有螃蟹行路的思维模式。坚持有中生新,才能更好的利用好“螃蟹资源”等既有资源,无序同质化竞争才能避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