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守住“节点”过好“廉节”

发布时间:2016-09-30 17:08:45来源:SRC-13

  “最近,我都快成快递员了。”日前,一篇爆料中秋节前“利用网约车送礼”的文章在网上“火”了起来,人不出现,“获”悄然而至,此般“遮礼戏法”读来颇让人惊叹。八项规定以来,伴随着从中央纪委到各地方部门相关禁令的落地,社会风气“清风拂面”。然而,“正面战”变成了“地下战”,“四风”问题“暗流涌动”,“节日病”依然值得警惕。

  十一将至,从短信提醒,到专题会议要求,再到签订承诺书,又一场节日反腐大作战拉开了序幕。面对“四风”新罩衣,如何揭开迷纱,让“四风”无处藏身?针对腐败“新伎俩”,如何发现猫腻,让送礼歪风“零现身”?在笔者看来,还需进一步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方法,把严格的制度落实在每一个节点。

  筑牢事前监管“防火墙”。当前,逢节必发禁令已是常态,三令五申之下,作风有所好转。节前提醒、事前监督,不仅是一种警醒预防的手段,也是形成常态化工作方法的必然。与此同时,也当看到,织密监督之网、探索“源头”治理需要多部门联合行动、形成合力。比如,针对福利发放、行为规范等,在节日之前,工会等相关部门可对一些单位福利发放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对福利发放等进行详细明确;纪检部门可出台相关文件,举例“负面清单”,严明纪律,强化行为规范。

  用好群众监督“杀手锏”。随着“节日病”的不断变种,如何抓住关键环节?如何找准易发点?节日反腐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智力的较量。“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当看到,反“四风”仅靠纪检机关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比如,开通更多类似网上举报、手机app、一键通等便捷的爆料平台,通过畅通群众的监督渠道,更好地凝聚群众的力量。与此同时,还要进行宣传依引导,让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不断提高认识,认识到对不良作风的监督不仅是对自身利益的维护,也是一份责任。

  念好责任追究“紧箍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八项规定以来,反“四风”力度空前,然而,为何“四风”问题在一些领域“涛声依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领导干部责任落实的不到位,还存在不上心、不使劲、不尽责的现象。有责才能有为,这就需要切实念好问责的“紧箍咒”,划分责任、明确责任、监督责任,通过打造完整闭合的责任追究链条,形成各司其职的局面。与此同时,还要对违纪违规现象加大监督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

  “清新”过节,不踩红线;廉洁度假,不越底线。用全方位的监管为风清气正的假日环境护航,把好每一个节点,才能打赢一场场作风建设“保卫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