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长城倒塌别总后知后觉

发布时间:2016-10-08 09:45:14来源:SRC-13

  6日晚间,山阴县政府官方网站发布通报,就网友关心的广武明长城“月亮门”倒塌事件予以回应。通报中称,10月4日,山阴广武明长城10号敌台“空心楼”坍塌,是由罕见大风所致,此前没有任何倒塌迹象,更不是有人私挖乱采取土拆砖或其他人为破坏因素造成的。(10月7日 《北京青年报》)

  明长城的倒塌,让当地文物部门陷入了争议之中。保存最为良好的“原汁原味”长城,却在一瞬间发生倒塌,难免让民众在情感上难以接触。所以,关于历史文物的保护工作,成为当下的热议话题。

  山阴县政府就明长城“月亮门”倒塌事件予以回应,称这次的倒塌现象是因为大风所致,并非之前人们遐想的私挖乱取土砖等行为所造成。对于这样的通报,一言概之,就是天气所致,非我所能及。

  其实不然,一场“妖风”把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吹的坍塌,恐怕并不能把所有问题都怪罪于风上。而根据通报内容来看,长城并没有坍塌迹象,只是因为风太大,才会发生如此悲剧。其实,官方通报的意思就是已经尽力了,只是风太大,这样的结论不能说完全不顾客观事实,但恐怕也太将自己的责任轻描淡写了。

  一场大风就将长城吹倒,这经历了数百年的长城,为何会就此倒塌,难道这风真的是百年难得一遇吗?恐怕未必,只是对于文物的保护,一直缺乏系统性的管理。才会让平时看起来没有坍塌迹象的长城却禁不住风的一吹,当地部门对于文物的保护,难道就凭双眼来完成,而没有定期对长城的“体检”吗?如果一切都只看表面,没有进行实际的考察,恐怕预防长城的坍塌也只是“点到为止”。

  想到这次的长城坍塌事件,不由得联想到之前的“最美野长城”事件。二者都有神似之处,但要说到二者之间的区别,恐怕一边是管理者的修补工作“过头了”,一边是对于文物保护太过“听天由命”了。其实,二者问题的发生,除了相关部门管理意识不足之外,还有相关责任的追究以及文物保护管理规章上需要完善。若有更详细的保护方式,若能够将文物的损坏更加精准的追责,恐怕长城倒塌的事情能够不如此频繁。

  古长城是老祖宗留给我们脆弱的文化遗产,它是一种精神符号,也是一种民族的情怀。珍惜每一个文物,才能不让“自毁长城”的悲剧总是如此刺痛人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

(作者:刘颂寒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