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衡敏:聚焦“四风”新动向,深挖隐形和变异

发布时间:2016-10-10 10:01:20来源:SRC-13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秋、国庆节期间,湖南省密切关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紧盯违规收送月饼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通过持续发力加压,形成纠“四风”高压态势。各级各部门密集开展监督检查,严查快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0月8日人民网)

  当前,在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之下,“四风”问题在总体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并没有绝迹,并出现了各种隐形变异。对此,必须高度警惕,坚定改进作风的信心和决心,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几种表现是:舌尖上的腐败变出“新花样”,人情上的不当往来用上“新手段”,婚丧嫁娶上的大操大办使出“新办法”,福利待遇上的滥补滥发采用“新招数”,公款旅游上的规避对抗运用“新对策”。

  以具体事例来说,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杨子强公款支付的问题即是这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2014年5月30日至6月2日,杨子强及家属在青岛过端午节,入住青岛市中心支行培训中心,青岛市中心支行行长辛树人携家人陪同,杨子强在当地的亲属到该培训中心一起用餐。相关餐饮、住宿费用共14473元,全部用公款支付。2016年6月16日,杨子强补交了相关费用。杨子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危害更大、影响更坏、治理也更加艰难,必须以超常举措,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深挖细查,抓常抓长,坚决查处。要发扬严细深实作风,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把握“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坚持不懈地做好提醒教育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究细查,决不放过。

  聚焦“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要看住“关键少数”,盯住公款吃喝,公款购物,打着学习、考察等幌子公款旅游,分批次、小规模、多地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尤其要盯住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子女“升学宴”“谢师宴”、由管理和服务对象分摊子女出国留学费用等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行为,一律从严查处。

  而且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加大问责力度,持续曝光,不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形式,严肃追究责任,形成常态化的问责机制,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稿源:荆楚网

  作者: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