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廖晶:有偿搜救为何成为生命的选项?

发布时间:2016-10-11 11:23:44来源:SRC-13

  10月6日,山东籍男子石某跟着团队从木里违规穿越至亚丁,出现严重高原反应,同伴向景区求助。然而,在了解景区有偿搜救制度相关条款后,他们并未选择有偿搜救,又与景区派出所取得联系,随后景区派出所等组成搜救队伍前往事发地搜救。但找到穿越团队时,石某已因高原反应严重,疑似引发并发症离世。(10月10日成都商报)

  这也是亚丁景区自2014年10月实施有偿搜救制度以来,首例未选择有偿搜救死亡的案例。而这一事件也在网上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有网友认为“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有偿救援实则浪费社会资源”;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有偿搜救固然好,但还是要以人为本”。但笔者认为,在任何情况下,有偿搜救都不应该成为生命的选项,而人的生命也不能置于利益的考量后被放弃。

  近年来,驴友出游遇险的案例频发,针对这一现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一群体,关注驴友出行的安全保障问题。

  柏拉图说:“自制是一种秩序,一种对于快乐与欲望的控制”。驴友出行是一场追求未知刺激的探险,是对压抑和按部就班生活的一种逃离。但是,在出游前要做好规划,跟随正规的组织,并考虑到一切影响安全的因素,做好防护准备措施;在出游途中,要加强安全隐患意识,对外界有所警觉,警惕自己身体情况的任何变化,及时向队伍求救。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遵循景区规则,学会自制,切莫将自身置于危险的境地。

  其次,组织出游的群体和相关负责人要加强责任心以及团队的协作精神。此次亚丁景区案件,由于团队的不规范操作,违规穿越至亚丁导致悲剧。同时团队放弃了有偿搜救,错过了最佳救援时机。在金钱和生命的对弈中,不理智的偏向了金钱,造成追悔莫及的后果。任何团队在组织出游是都要将成员的安全置于首位,加强应急遇险技能的培养,强化责任心。另一方面,也需要用一定的制度规范来约束和惩治不正规的组织行为,避免为某些个人或团体以出游的名义敛财,危害成员生命财产安全。

  就景区层面而言,有偿搜救作为一种制度,在类似情况下,却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若坚持有偿搜救,会受到道德和舆论的谴责;而在选择放弃有偿搜救后,还出动资源进行救援,那么这一制度将变成一纸空文。笔者认为,这一处境,就景区而言着实为难,但生命是值得敬畏的,任何制度规章在生命面前都显得尤为渺小。景区在接到求救电话时若立即实施搜救,或许会有不同的结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害景区的经济利益,但人性化的处理办法又何尝不是一种宣传和吸引力。也请相信在生命面前,并非所有人都是盲目而不理智的,若景区将有偿搜救制度宣传普及到位,游客是能理解和接受的,这一制度的长久有效实施也并非难事。

  生命不应该成为选择题,有偿搜救也绝非生命的选项。但更重要的是,任何人或者团体,都应遵守相关的规则,学会自律,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切莫将自己置于如此的选择之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