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玄同:教师AA制聚餐怎么就作风不好了?

发布时间:2016-10-12 09:13:37来源:SRC-13

  柏拉图说过,人类对于不公正的行为加以指责,并非因为他们愿意做出这种行为,而是惟恐自己会成为这种行为的牺牲者。

  诚然,对于看似不公正的行为,人们无法沉默。而近日网友热议屯留一中南校区部分教师在放假后到饭店聚餐饮酒且AA制付款被通报的事,便是对这一通报的合理性所提出的质疑。

  我们看到,屯留县纪委以该行为给教师队伍抹了黑,且与上级部门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格格不入为依据,就此事在全县进行了通报批评。

  通报中说,涉事教师是在绝大多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日的中午时间聚餐的,而此时教师们已经放假了。这就不难读出纪检部门的潜台词,“别人还在上班,你们却出来嘚瑟,不查你们查谁”。这种荒唐的逻辑就像“别人刚失恋,你却在他面前秀恩爱,挨了揍你能怨谁。”古话说的好“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你跟他讲理,他给你讲纪律,你跟他讲纪律,他跟你讲道德。

  更何况学校此时已经放假了,从劳累的案牍中解脱出来,好好放松一下,并没有妨碍着谁啊!况且是他们是自讨腰包自娱自乐,没有公款,也没有大肆胡闹,与作风问题到底有几分关系?教师也是普通公民,他们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和自己的娱乐活动,只要不违法,他们的行为就是一个正常人再普通不过的行为了。

  但是,从该县纪委的通过来看,这些人好像是捅了什么大篓子一样,监察部门如惊弓之鸟,生怕有一点风吹草动自己没警觉。如此的大批特批真的是做过了,倒有点演戏的味道,好像是要做给什么人看似的。执法部门不是演艺圈,更不是制造“绯闻”的地方,不能如此“随便”。

  不可否认,查处不正当行为是执法部门节假日“反四风”的一项成绩。但纪检部门把眼光盯在这些教师身上,不能不说有点小题大做。一群教师聚在一起吃个饭,喝点酒,聊聊工作,谈谈生活有何不可,况且他们这群教书先生无权无势的,又能谋划出什么腐败大案?

  比起那些敢犯错能改错的,窃以为纪检部门不妨多费心盯一盯表里不如一的双面人,他们可能表面上规规矩矩,但背后却是是挥舞爪牙的魔鬼。

  如此一个在正常不过的聚餐,偏偏给扣上“作风建设问题”的帽子,岂不让人寒心,更是有失公允。在法律的框架内,他们有自己自由选择的权利去做一些他们认为可以做的事,而纪检部门所认为的不合时宜不过是一种偏见。放假时间有偏差,每个部门情况不同,难道都要机械的规定同一时间,分秒不差?

  执法部门更应该反思,执法的目的是维护公正而不是制造不公正,是对违法违纪行为的进行遏制惩处,而不是为业绩去创造提升业绩的任性而为。

  执法者手中的权力是为社会谋公平正义的,应该有边界、有矢度,切莫不可拿个鸡毛当令箭,随便出来吓唬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