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党员干部须做好“网上作业”

发布时间:2016-10-14 14:47:15来源:SRC-13

  “我不太会用电脑,表格处理不了,这任务没法做”,在一次收报表的工作中,一基层干部“理直气壮”的把任务“推脱了”,原因就是不会电脑。工作中不乏这样的现象,不会上网反而成了不做的理由,无奈与滑稽的背后,其实是部分党员干部不懂网、不学网、不用网,网上功课没做好的直接反映。

  互联网时代,网络素养已是官员必备的素养之一。在日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上,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说的就党员干部是要做好“网上作业”。在笔者看来,党员干部做好“网上作业”还需要在三个“字”上下功夫。

  解决一个“软”字。思想跟不上,步子就迈不开;近不了网络,就看不了民意。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抱着“无所谓”态度,工作有人代“做”,意见有人汇报,认为懂网没那么重要;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对上网“不屑一顾”,既放不下身段请教,也不愿意自己学习,认为懂点就行……还存在思想疲“软”的现象,不仅僵化了思维,也固封了步子。试想一下,如果连基本的近网意识都没有,又怎能享受网络的便利做好网上工作。解决一个“软”字,就是需要党员干部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把上好网、用好网当做对工作的负责,学上网、真懂网。

  克服一个“怕”字。未知产生恐惧,关于网络,部分领导干部还存在害怕的心理,有的认为互联网不安全,稍不留意就会招来非议,是“自讨麻烦”;有的认为互联网不靠谱,信息垃圾泛滥成灾,上不了台面,尤其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把网络舆论当做“洪水猛兽”,上网不知道点哪儿,回应不知道说啥。克服一个“怕”字,就是要提高网上鉴别能力。党员干部要学会从海量信息中淘出真知灼见,对建设性意见及时吸纳,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网络乱象要敢于发声,当好网上正能量的传播者、清朗网络空间的践行者。

  提倡一个“创”字。“执网就是执政”,21世纪的今天,无所不在、无远弗届的互联网,已成为大众表达诉求、参政议政的新阵地,领导干部了解民情、开展工作的新途径。如何充分挖掘互联网资源,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就是需要做好创新。比如,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创新社会治理;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要活用网、善用网。

  执网就是执政,做好“网上作业”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解决一个“软”字,才能不落伍、不僵化;克服一个“怕”字,才能淡化本领恐慌、提高网络辨识;提倡一个“创”字,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健全执政能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