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作业捆绑家长,老师干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6-10-15 09:04:44来源:SRC-13

  在程女士的印象中,改试卷一直是老师的事。但自从女儿升上三年级,经常拿试卷回家,做完了家长得批改。偶尔偷一次懒,程女士还收到了老师发来的批评短信。“批改卷子不是老师的事吗?”程女士把自己的疑惑发到论坛上,引来了众多网友关注讨论。(10月14日《重庆晨报》)

  作业捆绑家长的做法并非个例。笔者的一个同事,她儿子上二年级,她儿子的各科老师天天在家长QQ群里向家长发号施令,让家长们帮着批改孩子作业并得出分数,对做得好的家长提出表扬,对做得差的提出批评。语文老师每天都布置田字格写字作业,如果孩子写错了字被老师发现,老师就要求学生回家之后让家长用A4纸打印出一张密密麻麻的田字格来,重写好多遍写错的字,假如家里没有打印机,就只能到打印商店去打印。由于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太多,孩子常常忙到深夜,家长只好陪着孩子熬夜,而家长们第二天还要上班,于是许多家长叫苦不迭。

  按理说,作业布置与检查,应该是学校老师的工作,老师的工作岂能让家长代替?不错,家长应该协助老师把孩子教育好,但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点应放在习惯养成、生活能力提升、性格塑造等等方面,而不是检查孩子的作业和试卷。

  工作各有分工。学校的归学校,家长的归家长,不能将学校应该完成的任务捆绑在家长身上。如果检查作业都依靠家长,那么,老师们干什么去?况且家长水平参差不齐,对于文化水平不高的家长而言,如此做法无异于赶鸭子上架。

  之所以作业捆绑家长现象愈演愈烈,原因之一是在一些地方,应试教育如火如荼,为了提升学生成绩,有些老师就想出一个“好门道”:让家长督促孩子、检查孩子。原因之二是网络通讯技术的进步,为有些老师通过QQ群、微信群向家长发号施令提供了方便,原因之三是作业捆绑家长,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家校共同教育”的一种方式,这样的老师常常被认为是认真负责的“好老师”。

  所以,要治理作业捆绑家长现象,必须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减轻老师成绩、分数方面的压力,让学生从一望无际的题海里解脱出来,只有这样,老师们才不会布置过多作业、发放过多试卷,也才不会逼迫家长帮着孩子干这干那。此外,必须转变观念,必须明确老师与家长在教育学生过程中的具体分工,诸如检查作业、给试卷得出分数之类的事情,绝不能让家长插手。要出台具体规定,对于作业捆绑家长现象明令禁止,同时,对于动辄让家长插手作业的老师,要给予严厉惩处,令其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