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用精准扶贫书写精准脱贫的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6-10-18 08:38:59来源:SRC-13

   湖北省委、省政府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总要求,将脱贫攻坚作为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2015年,全省实现128.11万人脱贫、268个贫困村“出列”;2016年上半年,全省又减贫75万人,预计全年脱贫147万人、“出列”1601个村的目标任务有望如期完成。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份令人满意的脱贫“答卷”已然书写在荆楚大地上。脱贫攻坚的湖北实践引起全国关注:全国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试点现场会在大悟县召开,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现场会在黄冈市召开;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贵阳现场会上,我省作交流发言;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精准识别全面审计,全国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我省再获A级......

  精准扶贫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湖北省近年来经济总体水平呈现稳定发展态势,但仍有部分西北地区处于贫困状态,需要政府部门的“精准”扶贫与帮助。相比于传统的粗放扶贫,湖北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因地制宜进行精准“造血”,促进当地科学发展。扶贫在某种程度上就如同给“病人”治病,有良知的医生都希望患者早日恢复健康而采取最适合患者的“良方”。湖北在扶贫工作上从查清“贫因”开始,从问题实际出发,采取科学合有效的手段,帮助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比如,对于有些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合理地开发矿业,有计划地进行能源建设,发展交通运输业等。

  精准扶贫带动精准脱贫,助推当地持续发展。古语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那些特殊的贫困户制定相应的脱贫计划,也有利于当地持续发展。相比于资金、税收等方面采取特殊的优惠政策和单方面的资金投入,类似于湖北省司法厅“三万”工作队推广“辣椒、玉米、猕猴桃”立体种植模式的精准扶贫方式,更能给贫困地区的人民带去温暖与关怀,更能给他们带去创造富裕幸福生活的能力与信心。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面对艰巨的全面脱贫任务,荆楚儿女上下一心,志在攻坚,用精准扶贫书写精准脱贫的满意“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