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陶梦:文艺片生存,不能光靠文艺院线

发布时间:2016-10-19 11:51:38来源:SRC-13

  近日,内地第五代导演代表人之一、曾执导《炮打双灯》《天地英雄》等电影的何平,忽发微博分享自己去年10月27日上映作品《回到被爱的每一天》的网盘链接。不少影迷看到消息后表示,“第一次见导演自己发资源的,心塞。”(10月18日《重庆晚报》)

  其实,何平导演发资源的事说到底无非就是国内文艺电影市场衰落。早在今年5月,制片人方励为吴天明导演遗作《百鸟朝凤》向影院下跪磕头求提高排片率的事件轰动一时,文艺片的生存状况引起舆论关注。而近些年,文艺片导演或上演苦情戏或出离愤怒只为求得关注、求得排片率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目前的电影院线排片,的确是商业标准考量的天下,看的人少,排片率自然低。不过在今年的10月16日,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正式成立,目的是为了扩大文艺院线,助力中国文艺电影发展。

  文艺院线的增加与扩大为艺术电影发行、放映和推广提供便利条件,文艺导演也无需再煞费苦心求排片量,但是只靠文艺院线就真的可以缓解与拯救中国文艺电影的生存现状吗?结果可能并不乐观。

  首先就目前为止,国内文艺院线的存在就是“情怀大于盈利”。从已有的文艺院线生存调查来看,低盈利甚至零盈利与片源匮乏让文艺院线的经营状况举步维艰。一些文艺院线为了维持经营,不得不想出了在排片时偶尔穿插商业大片,“反哺”文艺电影的办法。因而开设文艺院线的多是些资本雄厚的电影院线渠道方,如万达电影院线、百老汇电影中心等,再加上受到片源匮乏的影响,文艺院线就更难在中等资本院线发展起来。这些就注定了即使文艺院线的规模扩大,能为文艺电影提供的生存空间也是很有限的。

  再者,文艺院线终归是小众选择,文艺电影要想发展,对受众的有意识培养不可或缺。相较国外,国内无论是在电影资料馆政策,还是在商业机构、学校等方面都没能形成配合文艺电影良性发展的生态状况,把钱花在文艺电影这样的审美需求观念也没能传播开来。这时候,借助外力培养观众群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过度商业化的电影市场引导消费之时,文艺电影为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培养属于自己的消费市场也势在必行。

  最后,在努力创造良性的外部环境下,文艺电影的内在发展也必不可少。不可否认,中国存在很多质量上佳的文艺电影,但是这些电影却大多处在叫好不卖座的尴尬境地。无论业内人士怎么叫好,观众不买账的现象普遍存在。要说都怪在观众没有文艺审美追求,恐怕太过无理。毕竟文艺电影不能只感动导演,感动业内圈子人士,成为“自我陶醉”的纯粹艺术品,文艺片也要学会抓住观众的胃口,并进行适当的创作,而不应走上为了文艺而文艺的创作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