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圣娥:不练好“站桩”,岂能“身怀绝技”?

发布时间:2016-10-21 15:15:32来源:SRC-13

  近来,各地2016年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已纷纷走上工作岗位,他们恰逢“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正值精准脱贫的攻坚之年。如何在工作中拜群众为师,甘当他们的“小学生”,是诸多新村官步入社会、走向生活的第一课。

  “万丈高楼平地起”,“武林高手”从“站桩”练起。“站桩”是操练拳脚的基本功。新上任的大学生村官如何操练自己的“拳脚”、练好“站桩”、成就一身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如何在新的环境、新的工作岗位、新的社会角色上建功立业,活出自己的人生价值,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光和热,值得诸位新村官们认真思考。

  走出校园,不代表就已经“身怀绝技”;拿到文凭,不代表就能够“独步天下”;走上工作岗位,不代表就可以卓然般“杀伐决断”。社会是个大熔炉,是不是真金,得练了才知道;社会是个大操练场,是不是有真本事,得做了才知道;社会是个大舞台,能不能优质地胜任本职工作,得深入了角色才知道。

  因而,“学习”是新村官们贯穿始终的永恒课题。学习做人、学习做事。“活到老,学到老”,“三人行,必有我师”,融入群众,做个群众喜欢的人;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做个群众信赖的人;拜群众为师,做个群众甘愿托付的人。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做群众肯定的事、用自己的平身所学与群众一道并肩战斗,实现“十三五”规划、打好脱贫攻坚战。

  同时,苦练本领,扎根基层,练就为人民服务的“绝世武功”。年轻的生命要甘于农村生活的艰辛与平淡,能够抵制住灯红酒绿的诱惑,平心静气、不浮躁、不虚华,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愿。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新任村官们得时刻勤于思考,注重积累,善于总结,敢于实践,发挥自身优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用自己的朝气、热情和旺盛的精力植根于生活之中,植根于群众之中,感染群众、融化群众、带动群众,在村官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让群众倾心、让干部感动、让所有人敬仰的实事、好事。以此,足慰平生所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圣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