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翁婿对话”也是一面“对照镜”

发布时间:2016-10-24 09:13:49来源:SRC-13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张甫介绍:苏荣这个案件一共有十多位亲属都涉案了。苏荣他自己讲,他是他们家全家腐败窝案的掌门人。(10月20央视网》

  可是,作为苏荣的女婿,张家界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程丹峰在接受审查忏悔时说过一句话:“苏荣人生最大的失败是娶了于丽芳”,于是有人认为,似乎不是于丽芳,就不会有苏荣的末日。于是,落马官员的归因偏差再次被强化。

  苏荣与于丽芳,实质上是情与法的问题,而情与法的正确边界被突破,与苏荣在江西担任要职,恐怕是职场最后一站有关。据他的儿子说,之前父亲在青海和甘肃担任省委书记时,不会把他的下属介绍给我们,在青海、甘肃时,他的下属我们一个也不认识。那个时候,苏荣没有出事,他的妻儿平安无事。到了江西,“于姐”成为全省的一张名片,儿子认识江西的许多要员,并能拿到重大项目获得好处费,如果没有苏荣内心信念的倒掉,没有他的暗渡陈仓或变向支持,这一切怎么可能?枕旁风肯定有过,但从现有资料看,尚无妻儿绑架苏荣屈从的证据。

  且不说在一个男权社会,男人拥有无庸置疑的优势地位,就是按中国传统文化关于“修身齐家治国”的逻辑次序,苏荣岂能将自己落马归咎于老婆的贪婪。就是作为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的妻子、儿女、亲戚和身边的人也是一个基本的要求。

  有贪官在被法办之后,说自己的手铐有一半是给老婆给戴上的;还有贪官把责任推到年龄比自己小31岁的老婆身上,说就是因为她“太年轻漂亮”。而苏荣坦承“不仅毁了自己,也坑了老婆,害了儿子,把全家带上经济犯罪的深渊。”苏荣在接受调查阶段就曾说过,“家是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

  在给自己在家族腐败的定位上,苏荣的“担当”,总算没有进一步辱没“副国级”的名声,比有些腐败官员的认知高上一筹,他的反求诸己更像是给女婿一个提醒,“自己的错,就得自己扛。”而程丹峰怪岳丈娶错老婆,除了人伦存有不敬,其自责、不怪苏荣、不怪组织,甚至对自己老婆(苏荣女儿)的赞美与表忠,都因此显得有些自相矛盾而不太靠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作者:易国祥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