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骆浩然:无牌执法车挂了特权思想的“牌”

发布时间:2016-10-24 14:54:37来源:SRC-13

  据《法制日报》报道近日,记者在河南省沈丘县采访时发现,在沈丘县城道路上,一辆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执法车呼啸而过。而在诸如县交通局、县城管局、县城建局、县环保局等局机关院子里停靠的行政执法车辆,多数也未挂牌。(10月24日 《京华时报》)

  法官、检察官、警察、执法人员等与法律息息相关的职业常常让人心生敬畏,相应的,如果这些人知法犯法将会极大的伤害法律权威,伤害政府公信力。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省沈丘县许多机关单位的行政执法车辆未挂车牌却上路执法,市民竟“习以为常”。身为执法者却开着无牌的执法车上路,恐怕在他们看来车上是挂着车牌的,而这个车牌叫“特权思想”。

  车牌就像车辆的“身份证”,任何车辆要上路都必须悬挂车牌,这是交通法规约束、监督司机驾驶行为的必然要求。公务用车作为行政机关使用的车辆更应该严格遵守法律要求,成为广大群众的表率。沈丘县发生的执法车无牌上路的情况不但违反了法律要求,更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损害了执法权威。己身不正,何以正人?执法者自己都不遵守法律,又有什么资格执法?广大群众对于这样的执法者又怎么会服气?无牌的执法车又是否会无视交通秩序在道路上肆意横行,威胁他人的生命安全?

  执法车无牌暴露出的深层次的问题更是值得探究。有工作人员说是因为单位经费不够所以才没有挂牌,但经费不足显然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照此逻辑,没钱就可以无视法律吗?该工作人员还称“这也正常”,难道在他们的观念中执法违法竟是“正常”的吗?还是在他们心中执法者根本无需遵守法律?他们的言行将特权思想展现地“淋漓尽致”。机关单位心存特权思想又怎能严守法纪?又怎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沈丘县,执法车辆无牌的现象普遍存在于各个执法单位,连市民都“习以为常”的“常态”问题为何纪委、公安等部门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如今各地都在进行车改,那么这些无牌的执法车又是否纳入了车改的范围呢?即使面对记者的举报,无牌执法车也依然故我,不知是周口市相关部门的行动缓慢?还是根本没有采取行动?难道在他们看来执法车无牌也是正常的?

  正人先正己。要破除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特权思想,就需要纪检部门切实行动起来,拉起党纪高压线,让违纪违法者尝到苦头。纪检部门要让党员干部认识到,身为党员干部不仅没有特权,反而要比普通群众遵守更严格的规矩,当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骆浩然

(作者:骆浩然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