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避免农村营养餐变营养费需供给侧给力

发布时间:2016-10-25 08:43:19来源:SRC-13

  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本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有利于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但在具体的发放过程中,却遭到一些家长的吐槽。(10月24日《中国青年报》)

  这篇关于农村儿童营养餐因为操作难,而被校方改成了营养费的报道,直接戳中了农村学校里,关于儿童营养餐难以照进现实的尴尬。保证儿童营养餐能够真正落实处,就需要供给侧给力。

  学校之所以要将营养餐改成营养费发放,根源还是在于之前出现过配送的营养食品缩水和变质,增加了学校的负担和风险。校领导将营养餐改成营养费,就是为了减少自己不必要的责任。而为了防止学生的自制力太差,又要求家长亲自来领取这营养费。这影响了家长的日常工作不说,有的甚至变成了家庭的收入。

  营养餐初衷是国家为了保证学生的身体发育,但经过这些折腾之后,营养餐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而营养餐变成营养费之后,学校的责任是减少了,却加大了家长和老师的工作,这并不是学校应该有的作为。

  学校怕担责,怕麻烦,就选择将专项资金直接发放,其实已经违背了相关的规定。早在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中就明确要求,专项资金不得以现金形式直接发放给学生个人和家长。这也侧面表现了学校自身责任意识不够强。

  但是,考虑到某些地方的现实困境,学校的难处也不是不能理解。在偏远地区,一些学校连自身的食堂都没有,又怎么能够保证营养餐的高质量呢。所以,保证营养餐能够照进现实,不能只要求学校努力,还需要多部门共同合作。

  首先,地方政府应该帮助学校能够创造更多的获取新鲜食品的渠道。同时,要提供足够的资金来保证学校能够配备可以储藏食品的工具,例如冰箱等这些设备。还需要加大对于农村这些偏于地区的教育设施的财政投入,和一些社会专业公司合作,依靠专业公司来解决食品容易变质的难题。

  营养餐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学生能够茁壮成长,所有的营养改善计划都应该围绕着这个思想,而不是简单粗暴的通过发放现金来表示完成了任务。期待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地方财政和学校的互相努力下,我们所有的学生都能够拥有强健的体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