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俊:高级干部以身作则,当好“关键少数”

发布时间:2016-10-30 14:39:22来源:SRC-13

  十八届六中全会27日闭幕。6000多字的全会公报中,“高级干部”一词先后出现了10次。全会公报十提“高级干部”,每一次都是针对这个“关键少数”,提醒他们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官当得越大,越要守规矩!(10月29日《人民日报》)

  高级干部是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排头兵、领头羊,高级干部的率先垂范和勤政廉洁,能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带动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反之,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正,不仅损害自身形象,还会影响干部队伍风气。

  如果高级干部搞特殊化就会带来多方面的恶劣影响。首先,导致脱离群众,带坏社会风气。高级干部搞特殊化必然脱离群众,脱离干部,甚至腐蚀自己的子女和家庭,把风气带坏后,官僚主义也很难克服。其次,高级干部特殊化会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至今还有一些高级干部,不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党的威信,如不坚决改正,势必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发生腐化。再次,高级干部特殊化还是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造成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高级干部队伍是否过硬,关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加强高级干部队伍建设,使他们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放松或忽视高级干部队伍建设,必然会严重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因此,抓住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党的作风建设的“牛鼻子”。

  今天,我们党的高级干部队伍,总体上经过了比较严格的锻炼和选拔,有着良好的基本素质,不少同志表现很优秀。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高级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少数人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有的肆意践踏党章党规党纪,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有的享乐奢靡、穷奢极欲,沉溺灯红酒绿,纵情声色犬马;有的欲壑难填、利令智昏,大肆收钱敛财。这些行为,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威信,败坏党的风气和形象。

  从严治党,重在以上率下,把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和关键,让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树立起规矩意识,时刻保持警惕,紧绷纪律红线,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家属亲友身边人。

  党员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十分重要,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普通党员的学习成效。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党员干部带头就是最好的导向。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高级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既要廉政,也要勤政。己不正,焉能正人。要纠正党内不正之风,必须先从高级干部抓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