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卫斌:“都去跳广场舞也是浪费”难以立论

发布时间:2016-11-01 08:34:06来源:SRC-13

  最近,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宋晓梧接受新京报采访。谈到“延迟退休能否缓解养老金缺口问题”时,宋晓梧表示,自然会缓解养老金缺口。但延迟退休是从劳动力市场角度考虑的。50年代,全国平均寿命只有40多岁,现在已经七八十岁。一些女职工,那么早退休,有的不到50岁,都跳广场舞,也是劳动能力的极大浪费。(10月31日《新京报》)

  宋晓梧说,“一些女职工,那么早退休,有的不到50岁,都跳广场舞,也是劳动能力的极大浪费。”这个观点很有欺骗性,乍一看颇有道理,但经不起推敲。

  首先,女职工不到50岁退休的,只是极少数,大多数事出有因。1978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女职工提前退休的条件。比如,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再比如,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从事井下、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的,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的,可以提前办理退休。文件还要求,严格掌握退休、退职条件,防止任意扩大退休、退职范围。

  其次,退休女职工不可能都去跳广场舞。广场舞是近年来兴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退休职工的参与面比较广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如果就此认定退休女职工都跳广场舞,显然不符合实际。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同,加之家庭情况各不相同,有的人喜欢旅游,有的喜欢摄影,有的喜欢阅读,有的喜欢园艺,有的要操持家务,还有的进入老年大学,真正跳广场舞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甚至只是一小部分。

  即便是那些跳广场舞的退休女职工,也算不上“是劳动力的极大浪费”。现代人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越来越重视体育锻炼。退休女职工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符合国家“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方针。宋晓梧说这“是劳动力的极大浪费”,显然是把女职工当成劳动机器,也是对女职工的不尊重。按照宋晓梧的这一逻辑,广大女职工最好工作到丧失劳动能力再退休,恐怕才算不上浪费。

  其实,最希望延迟退休的,恰恰不是广大女职工,而是某些国家公务员。包括女职工在内的工人群体,从事的是体力劳动,工资待遇又不高,他们根本不希望延迟退休,说他们巴望着早点退休还差不多。某些专家在解读国家延迟退休政策的时候,总喜欢扯上普通工人说事,好像普通工人很迫切希望延迟退休似的,这完全是一种误读。

  当然,少数专家、官员这样的误读也是可以理解的。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公务员直接说希望延迟退休,也容易遭到舆论反弹。以各种借口、各种理由,将最不希望延迟退休的女职工给“绑架”了,也是为公务员延迟退休找到一个冠冕堂皇的台阶。不过,某些专家也不要把公众当傻瓜,窗户纸捅破了,还是能照见真相。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