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薛家明:调整社保,也不能降低白领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6-11-03 11:49:12来源:SRC-13

  作者:华梦雅  编辑:毛豆  楚天尚漫出品

 

  在社保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后,社保缴费基数即将迎来调整。国务院近期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城镇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纳入缴费基数统计口径范围,形成合理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避免对低收入群体的制度性挤出。(11月2日中国新闻网)

  根据《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管理暂行办法》,职工本人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为个人缴费工资基数。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很多省份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来确定社保缴费基数。这就造成一些私营单位、个体劳动者的平均工资甚至远低于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不得不多缴纳社保金。因此对低收入者来说,将城镇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纳入缴费基数统计范围,意味着社保缴费基数减少,到手收入相应增加。

  但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在增加低收入群体获得感的同时,也对一些白领造成一定误伤。依照现行缴费办法,“收入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超过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也不记入计发养老金的基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很多月收入超过平均工资300%的白领,就要降低缴费标准。这意味着,都市白领未来养老金的降低。

  而相对于养老金缩水,白领更要面对个税缴纳升高的现实威胁。据专家预计,扩宽统计口径范围,将小企业、民营企业纳入进来,缴费基数将下降10%左右。那么,高收入白领的最高缴费基数会下降30%。如此一来,高收入白领的纸面收入虽有所增加,但这部分增加收入很多会被个税吃掉。

  比如某地职工平均工资为5000元,但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后,平均工资变成4500元。那么,高收入白领的缴费额度就由15000降到13500。而月收入11500元以上个税税率是45%。因此调整社保缴费基数,白领的“纸面收入”虽然增加近300元,但还要多缴纳135元的个税。对白领来说这显然是不划算的。

  毫无疑问,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是对统计数据的必要修正,也有利于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获得感。但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也不能降低白领获得感。特别是对居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白领来说,即使月收入达到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依旧是中等收入群体,依然难以应付高昂的房价。因此,相关部门在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之际,也要适当考虑这部分群体的利益。精准调控重要比“一刀切”更切合实际,不是么?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