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金栋:家庭作业量能否有相对规范的时间

发布时间:2016-11-05 09:15:15来源:SRC-13

  由于担心孩子家庭作业太多,西班牙大量家长发起“罢写作业”活动,力挺自家子女在11月整月都不做周末作业。(11月4日新华网)

  这项活动由“西班牙家长协会联盟”组织发起,“罢写”目标是全国中小学生的周末作业。笔者不太赞成地区性发起大规模“罢写”家庭作业活动。但是,学校有必要为中小学生家庭作业减负。

  家庭作业是对老师课堂教学内容的重温和消化吸收,必不可少。问题是,为使孩子们“不输在起跑线上”,教课书以外的内容,比如教辅书太多、太杂,只要称一称孩子的书包就一目了然了。学生对课堂灌输消化不良,加之超量的课外作业,家长加进的作业,有的做到深夜,不在少数的家长陪护。社会上流行的课外辅导,更是占据学生的休息时间。学生普通睡眠不足,视力下降,足以说明学生体质受到影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2年一份报告显示,西班牙学生一周要花约6.5个小时写作业,而全体调查对象国平均水平为4.9个小时。笔者建议,国家教育部也作出类似的抽样调查,看一看我国的中小学家庭作业每周平均几个小时。从而,以作业量的时间规范中小学家庭作业量。而且,周末最好能有自由支配时间。

  我国的中小学生家庭作业量过重,在于过度迷信书本知识简单重复是最好的教学方式。其实,人的成长不全是书本知识,死记硬背不是汲取知识的唯一途径。消化吸收需要必不可少的时空,人的大脑要有分析和判断能力,课堂知识与社会知识需要融会贯通。有些高分低能生,并不被社会所接受。我们的教育培养的高等教育学生,为何抵不上实用型技校、职校人才,就足以证明死读书、读死书培养不出德才兼配的人才。

  从长知识、长身体、长智慧出发,为中小学生减负,为他们的书包减重,是社会的呼吁。我们不妨从规范家庭作业量做起,不妨作“周末无作业日”试验,进行学业成绩对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金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