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朴槿惠能否跨过傀儡政治的“闺蜜门”?

发布时间:2016-11-06 08:57:51来源:SRC-13

  作者:小莱  编辑:棱无缺  楚天尚漫出品

 

  从“闺蜜门”被曝光以来,韩总统朴槿惠闺蜜崔顺实“干政”事件持续发酵。继2日突然提名新总理后,韩国总统朴槿惠3日又任命总统咨询委员会委员长韩光玉为青瓦台秘书室长,接替因“闺蜜门”曝光辞职的原室长李元钟。上周起,朴槿惠更是对内阁和总统府进行一系列人事改组,并散播言论说将在国内事务上“退居二线”,其希望通过“洗牌”“交权”缓解不利局面的意图清晰可见。

  然而从本月1日至3日,民调机构针对1005名成年人就朴槿惠施政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来看,仅有5%的受访者对朴槿惠施政给予正面评价。这个时候再用“退居二线”平息风波、止损遮羞,也要看韩国百姓买不买账了。

  事实上在闺蜜门被爆之前,韩国的政治场本就是动荡不堪。从朴正熙在晚宴上被枪杀,到崔圭夏被政变赶下台,再到金斗焕的锒铛入狱,韩国历届前总统的结局都不得善终。更莫论政客间从未停止的“猫狗大战”、权钱交易、桃色丑闻。这次终于来了一个“嫁给韩国的女人”,宣称将身心都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本以为能清一清这政治的浑水。谁知道其身后还带了八个“闺蜜”和2个男人,真可谓“队伍庞大”。然而也就是应了那句“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最后朴槿惠还是“死在自己人手里”。

  如果从政治体制的角度看待这一事件,它暴露的不止是“亲信干政”,更是韩国政治体制的根本性矛盾。一直以来,韩国政权核心圈的运作都颇具“密室”色彩。从“十常侍事件”丑闻到“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再到“闺蜜门”,接踵而来的丑闻彻底揭示了民主政治实则是“心腹政治”的事实。

  无独有偶,在距离总统大选投票日不到10天之际,远在地球另一面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又重启了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的调查。都是相同的手法,又见熟悉的场景。至此我们再面对“总统背后的人是谁,他们有什么权力,他们为什么会有这些权力,扯下民主外衣的资本政坛究竟会走向何方?”等问题,也就知烂在根上、并不乐观了。

  再回到韩国的问题上来,从朴槿惠犯众怒部署“萨德”就知其受美国掌控已深。本想依靠倚重美国,勾搭日本,成为“维护”东亚和平的“帮凶”。但从近段时间以来川普和克林顿互揭老底“不死不休”的架势来看,美国已顾不上“罪恶深重”的朴槿惠了。任期还剩1年零3个月,遭美国抛弃又与中国友邦“翻脸”的朴槿惠下场可以预见。无论是退居二线还是宣布辞职,韩国的脸面都注定扫地。

  最后用网络上一句热语来做个结束,“谢幕没有掌声。朴槿惠,离开的时候别忘带上萨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

(作者:肖璐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