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建:离直播越近,离慈善越远

发布时间:2016-11-06 14:59:52来源:SRC-13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成了击穿大凉山地区伪慈善志愿者群体的一枚“穿甲弹”。视频中,两名男子在快手直播平台上直播做慈善,安排凉山州某村村民站成两排,随后直播给村民发钱,而在直播结束后,这些人又从村民手中把钱拿回来。(11月6日《成都商报》)

  去年一篇“世界上最悲伤作文”,引发舆论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大凉山的贫困也首次暴露在公众视野里。网友自发捐钱,志愿者前赴后继,大家纷纷用行动诠释着爱心。白驹过隙,谁也没想到,一年后,这里竟成为一些网络主播的“淘金地”。

  打着慈善名义前往凉山州的“志愿者”,做着先发钱再收回去的“伪慈善”网络直播,并凭此增加粉丝量和观看量,以达到“多刷礼物”、搞微商、做广告等营利目的。“这是‘快手慈善圈’的通用法则,直播慈善能上热搜榜,粉丝涨得快,有了粉丝,就有了一切。”讽刺的是,揭露借慈善敛财的“伪慈善”之人,正是伪慈善者们。因为“眼红”内讧,他们互相爆料,终让迟到的真相呈现在我们面前。

  这样造假、造贫的方式,自然危害重重,损害凉山形象、欺骗百姓善良……当地慈善总会认为其违反新《慈善法》,律师指出情节严重可追究刑责,当地公安及民政部门也正在联合调查处理此事。相信快手直播平台迟早亦会作出公正回应的。

  其实,网络直播伪慈善固然千夫所指,可直播真慈善也未必就值得“万人景仰”、争相观看。媒体文化大师尼尔·波兹曼曾在《娱乐至死》里提出,“媒介的形式偏好某些特殊的内容,从而能最终控制文化。”在泛娱乐时代,网络直播这一媒介的呈现形式归根到底是娱乐的,它的语境为娱乐而生。尤其是它的即时性、交互性等诸多特性,更是让其娱乐功能如虎添翼。笔者不久前就做过一项小调查,无论是学生、教师、白领,还是直播平台来校园的推广负责人,他们对网络直播的使用大多在游戏、体育等娱乐性较强的领域,极少涉及学术等方面。且由于网络直播的自身限制,依赖流量、粉丝,导致主播要想存活,就无法进行深层、严肃的直播活动。这也是当今网络直播界乱象频出、“奇巧淫技”丛生的原因。

  直播加慈善,可行吗?把贫困之地贫穷之人的现状公之于众,唤起更多人的善意;把慈善流程公之于众,让其公开透明,站在阳光下?别自欺欺人了。主播们若不是有利可图,何必多此一举,老老实实办事,费心费力拍照录像?

  主播不是真慈善,那屏幕前的粉丝、观众就会是真慈善吗?不得不说,某些人花费闲暇时间,无聊地点击鼠标,只是期待看些新鲜事,满足好奇心乃至窥私欲。慈善名义的直播激起他们“过剩”的道德感,蓬头垢面的老人孩子唤起了自身微不足道的优越感,真金白银的派送刺激了视觉神经,刷个大礼物以为就为慈善事业贡献了绵薄之力。

  主播按照“剧本”圈钱,观众“自导自演”完成了一次自我感动、心灵救赎。抛开道德、法律来讲,这无疑乃两全其美之举。然而,对于一次次被欺骗的百姓来说呢?生活本就不易,为什么还要遭受这样的精神伤害?当贫穷成了商品,当悲悯被拿来消费,离直播越近,只会离慈善越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