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兆清:直播伪慈善,与道德文明背道而驰

发布时间:2016-11-07 16:23:02来源:SRC-13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两名男子在快手直播平台上直播做慈善,安排四川凉山州某村村民站成两排,随后直播给村民发钱,而直播结束又从村民手中把钱收回。事后,发钱男子“快手杰哥”承认:确实是自己所为,目的是为增加粉丝数和观看量,让“粉丝多刷礼物”。更讽刺的是,这名男子其实是第一个在快手直播揭秘伪慈善的“旗手”,不过,被他的揭秘对象在反扑时放出了这段被偷录的视频。(11月6日《成都商报》)

  2016年,互联网直播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互联网直播在发展壮大,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少数互联网主播直播挑战道德文明底线的内容,有的是薄、露、透,有的刷新人们对假丑恶的认知,受到了全社会的批评。做慈善,向弱势群体、困难群众伸出援手之手,给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提供帮助,这是值得提倡的。直播做慈善,将自己做的好事记录下来,也未尝不可。但是,如果直播的时候发了钱,直播完了把发给村民的钱收回去了,这样的慈善与真正的慈善背道而驰。

  伪慈善,是不诚信的表现。如果想做慈善,就应该真心实意,不能虚情假意。这两名男子来到凉山州的村庄给当地村民发钱,应该真心帮助。发完了钱,直播完了又收回去了,被帮助的人并没有得到什么,只是当了一回这两名男子的道具。这两名男子的行为轻则是不诚信,重则涉嫌欺诈。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基本要求。网络主播肩负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重任,自己的言行举止应该契合基本的社会道德文明规范,这样才能给全社会作出好的示范。网络主播不讲诚信,会降低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分,在公众心中的形象会大打折扣。

  公益事业容不得虚假。公益事业掺假,对公益事业本身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这两名男子进行互联网直播,是为了让粉丝多刷礼物。人皆有同情心、恻隐之心,网络主播做慈善,人们会认可他们的行为,给他们点赞甚至送礼物。只是,如果直播的内容并不真实,那就是对粉丝的亵渎、侮辱。粉丝们的爱心应该被尊重,不应该被消费。这次事件的发生也是对公众的提醒。在关注网络主播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大多数网络主播是好的,但也有个别网络主播不遵守社会道德文明规范,他们只是冲着公众的钱袋子来的。对于这类网络主播,公众应该对其加以防范,不能轻易上当受骗。

  网络文明容不得虚假。互联网是一方文明的净土。此次事件若没有被曝光,相信一些人对网络主播还是会盲目地信任,这是不可取的。相信网络主播没有错,但关键是网络主播要值得相信。互联网是虚拟社会,但容不得半点虚假。网络主播传播道德、价值、理念,应该坚守道德高地,不能放低对自己的要求。一定程度上说,网络主播是公众人物。既然是公众人物,就应该带头遵守社会道德文明规范,最起码不能干与道德文明背道而驰的事情。这两位男子给村民发钱做慈善、之后又收回了,为了赚钱不择手段,无怪乎会受到公众的批评。网络直播,其内容应该健康、积极、向上,要弘扬真善美、摈弃假丑恶,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直播伪公益,与道德文明背道而驰。愿相关方面齐心协力,让网络直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促进网络直播健康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