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精准扶贫需干群先达成精神扶贫共识

发布时间:2016-11-08 11:36:58来源:SRC-13

  近日,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撰文,公开谈了很多扶贫干部“早就想讲却不敢讲”的问题——有少数贫困户带着“我是穷人我怕谁”“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谁”“我掐着你玩”的心态,被国家的好政策养得“浑身不舒服”,不如意就去找政府“碰瓷”;有少数贫困户对来家里帮扶的干部很麻木,认为干部比自己更得急,因为自己不脱贫干部交不了账……(11月7日 巴东电视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提是让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扶贫中,除了要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交通劣势等客观因素外,一些主观上的认识因素也成为扶贫中不能忽视的问题。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等人认为,一些贫困群众好政策养的“浑身不舒服”,那些群众又该怎么想、怎么说,扶贫和脱贫,干群对接是一个关键当口,特别是思想精神对接到位,才能实现同频共振。

  随着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越来越近,各地在全面扶贫当中确实卯足了劲,政府机关、干部教师,职工学生,捐款捐物有之,主动深入联系点联系户有之。目标、措施定了一沓沓的方案,群众是不是领情?群众是否认识到了扶贫的重要性,参与的必要性?从“好政策养得贫困群众‘浑身不舒服’”来看,全面扶贫脱贫,在干部群众之间,确实有一道不浅的鸿沟存在。

  在贫困群众当中,不少群众是希望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生活的,这些是主流,是大多数。但也不能否认,有一些群众,确实存在着“前打不走反而倒退”的情况,拿着政府全面脱贫的目标说事,但这显然是少数中的少数。解决这些“贫困少数”,显然更需要“富裕的多数”和“关键少数”多动脑筋,多深入基层这些“贫困少数”到底有多少,该怎样解决。

  人心都是肉长的,谁都不与富裕生活结仇。早日脱贫,全面脱贫,特别是帮助那些“贫困少数”脱贫,依然离不开“富裕的多数”和“关键少数”发挥根本作用,而不是坐在讲台上“骂爹娘”。

  扶贫既包括物质上的脱贫,也包括精神上的脱贫,这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关于物质和精神富裕问题上就早有定论。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裕。扶贫脱贫也是如此。全面脱贫离不开精神脱贫的支撑,只有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都实现了,物质脱贫才能持久,否则,今天给贫困群众一头羊,明天给贫困群众盖一座房子,后天再给贫困群众一座金山,也都会坐吃山空。如有的地区贫困群众把扶贫羊给吃了,有的贫困群众脱贫非得要盖大房子,超过扶贫政策之外再讹政府一些好处,等等,这些等靠要的思想在扶贫脱贫中显然就是一块前进的拦路石。

  扶贫政策从来不是干部的单方面工作,而是政府、干部和群众、社会组织、团体共同参与的重大社会活动。贫困群众应该是参与者、享有者,其权利不能忽略,但其主体地位和作用同样也不能忽略。这一点,政府部门和执行扶贫的干部能够认识,更应该让贫困群众也认识到这一点。只有贫困群众有了脱贫的主动性,“被人赶着致富”与“我要致富”哪种效果更好就可想而知了。解决这个问题,更需要干部们到贫困群众家中,多掏掏心唠唠嗑、触及思想顽疾,变被动为主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