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饶身坦:“美式民主”上演国际笑话

发布时间:2016-11-10 09:46:46来源:SRC-13

  朴槿惠与特朗普这两位“总统”,无疑在最近刷爆了自己的朋友圈,一个沦为人民公敌“大位”难保,另一个却成功地把白宫收入自己的“地产王国”。“闺蜜干政”、“大妈傀儡”让汉江奇迹的四小龙在国际丢尽了颜面,“金融大鳄”“疯狂金主”在浑水摸鱼中“屌丝逆袭”把美国的上层政治精英戏耍殆尽。世界的小伙伴们,无疑都惊呆了,纷纷惊呼“厉害了我的哥”。然而,在一幕幕闹剧上演的同时,“美式民主”的惊天谎言也如肥皂泡一般在阳光下破灭。

  二战以后,美国凭借其“无人匹敌”的政治经济地位,逐步把美式民主,强化为世界标准,韩国现行的政治体制便是在美式民主指导下的产物。美国一贯自诩为世界民主的代言人,采用“萝卜加大棒”的手段,专门为他人打造美式政治马甲,不管顾客合不合身,只要山姆大叔看着舒服就好。俗话说: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山姆大叔貌似总对其它国家过于关心,在一片混乱的大选过后,不禁使人发问,虚伪民主下美利坚还有资格再谈民主吗?

  小伙伴都惊呆了!这竟然是美国大选?政治献金、桃色新闻、腐败指控、辩论作弊……用这些名词来形容好莱坞阴谋类政治大片毫不为过。但是本届两位候选人“淋漓尽致”的表演,提前为美剧爱好者拉开了《纸牌屋》第五季的大幕。无论希拉里如何夸赞自己的政治才能,还是特朗普重提“美国梦”时的豪言壮语,都不足以掩盖双方金钱政治的本质。“美元领路”、“财权交易”的背后隐藏的是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固有顽疾。富人或财阀通过选举在国会和白宫发挥影响力,制定符合其利益的政策,其本质以国家利益的牺牲来满足个人的私欲。本届大选候选人双方的卑劣行迹可谓是马克吐温《竞选州长》的现实版,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它淋漓尽致地暴露了西方资产阶级所标榜的“自由竞选”的黑幕,金元政客再一次光天化日之下撕下了自己所标榜的“自由民主”的假面具。

  “美国梦”去了哪里?从特朗普成功来看,完全背离了美国梦的自身定义,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地产公子哥特朗普,难道不是处于社会财富顶层的特权阶级?在希拉里“邮件门”调查重启后,仅一位亿万富翁就为特朗普捐款至少2500万美元,这难道不是他人援助?美式民主构筑下的“美国梦”已经沦为少数富人和权势阶层操控的游戏,而在这场游戏中,普通人与“美国梦”无疑渐行渐远。马丁路德金在《我有一个梦想》中说“美国没有履行这项神圣的义务,只是给黑人开了一张空头支票,支票上盖着“资金不足”的戳子后便退了回来。但是我们不相信正义的银行已经破产,我们不相信,在这个国家巨大的机会之库里已没有足够的储备。因此今天我们要求将支票兑现——这张支票将给予我们宝贵的自由和正义。”从今日美国选举乱象来看,永不兑现的美式民主无疑只是“空头支票”。

  是世界标准还是国际笑话?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近日表示,今年的总统大选影响了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多次让人感到十分尴尬,甚至超过了自己正常的理解范围。面对大选的混乱局面,克里也只能苦笑,美国的形象在本国民众和世界公众的眼中都已黯然失色,这从理论上证实了美式民主的失败。韩国“崔顺实干政门”让总统成为傀儡,让国家时刻处于裙带关系控制之下,更是在实践上否定了美式民主所具有的世界标准。

  “所有人都糟透了,2016我们完蛋了”的标志牌,大选期间在全美迅速爆红,这无疑是对美式民主的巨大讽刺,也道出无数选民的心声,因为无论谁当选,美国民众都将沦为最大输家。

  稿源:荆楚网

  作者:饶身坦

(作者:饶申坦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