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扶贫要避免“八人一驴”的尴尬

发布时间:2016-11-17 10:42:58来源:SRC-13

  前不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书中精彩地论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的是“全面”,并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将相继朝着两个宏伟目标前进:一是到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二是到二〇四九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自全面小康的锣鼓敲响以来,很多贫困村面貌发生了巨变。然而也有一些贫困村在执行中出现扶贫“大锅饭”,导致精准扶贫“落不了地”。在山西省娄烦县独石河村就出现了“八个贫困户养一头驴”的尴尬,为避免矛盾,独石河村将扶贫专项资金买来的60头驴平均分给了当地村民。结果就是3个和尚没水吃,不仅贫困户没有寻得脱贫的路子,国家资金也白白浪费。

  向贫困宣战,何其艰辛。从“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到“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习总书记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做了130多篇讲话、谈话、演讲、贺信、指示。其中以精准为核心的扶贫观念始终指导着“扶贫战士”攻坚拔寨、敢涉险滩。如今扶贫到了关键时刻,要打赢这场攻坚战须力戒“八人一驴”的平均主义,让精准的力量传递到扶贫最前方。

  精准发力,思路要先行。据调查,平均主义在扶贫基层并不鲜见。出现平均主义和精准观念的对抗,关键在于实战中“贫困户”的帽子给谁不给谁容易产生矛盾,为平息争端一些干部便采用普惠来应付。当明白所谓精准扶贫就是要砸破“大锅饭”的困局,干部若是嫌麻烦、怕担事、搞应付,政策就不能畅通执行,必然会出现困难重重的尴尬。因此要确保扶贫切实推进,精准不仅是要求也是破题的之法。领导干部当明确这一思路,确保“精准”观念贯穿始终,方能找准核心、重点发力。

  精准用力,责任要压实。倒排工期、抓紧施工、强力推进……当前我国的扶贫攻坚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是迎难而上、冲锋陷阵还是各自为阵、虚与委蛇,决定着脱贫战斗的胜于败。当下一些部分地区还搞好人主义、平均主义的懵懵懂懂,关键还是责任不明晰,造成“法不责众”的错觉。应对它我们必须立起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不只要落实中央明确分工、细化责任的要求,修善扶贫考核机制、约束机制,更要扛起“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责任,唯有如此才能让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真正用力负起扶贫重责。

  精准蓄力,问责要较真。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扶贫攻坚的最后阶段越是容易出现思想上的松懈、行为上的迟缓。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扶贫工作中若还存在的不精不准、大而化之的现象,我们必须拿出问责利器,强化追责。不仅要划出纪律红线,处理反面典型,在扶贫领域形成“不敢贪”的社会氛围。也要完善权力监督与制约机制,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依靠人民获得正本清源的力量,为扶贫攻坚持续发力、毫不松懈奠定基础。

  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扭紧扶贫发条,避免“八人一驴”的尴尬,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为实现全面小康奋勇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