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关紧党员干部违规经商的“闸门”

发布时间:2016-11-17 17:31:03来源:SRC-13

  党员干部有哪些行为属于违规经商办企业?“党政机关”具体包括哪些机关?11月14日,湖北省纪委发布“热点法规有问必答”,详解党员干部普遍关注的“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可以说,给党员干部开具了“负面清单”,也扫除了理解盲区。

  和谐的政商关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润滑剂和助推器。在从严治党的社会语境下,政商关系逐步厘清。然而,面对“当官发财,应该两道”的要求,一些党员干部不是令行禁止,而是“下有对策”;权力不是“为民所用”,而是“交易使用”,还存在党员干部违规经商的现象,必须切实解决。

  把牢思想“关口”。思想上的关口是最重要的闸门,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分不清自己从政的初衷,弄不清为官的目的,迷恋于“当官发财”,热衷于“权钱交易”,甚至退休了还用着权力的“余热”谋取私利。种种问题,根子在思想,关键是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的缺失。如果牢记了权为民所用的初衷,扎实了清正廉洁的作风,又怎会陷入欲望的泥淖?“心存敬畏才能行有所止”,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做到自律,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从源头上解决和规范官员违规经商问题。

  扎紧制度“牢笼”。其实,关于禁止官员违规经商的相关制度,从中央到地方多次下发禁令。但是,在制度的实践过程中却被打了折扣、开了缺口,除了落实不力、责任不到位,制度缺乏可操作性也是原因之一。湖北省纪委此次的“有问必答”,罗列违规的情形,细化“党政机关”的范围,框定问责的类型,就是对制度的进一步延伸和明确,显然是必要的。让制度生效、禁令生威,就必须扎紧制度的“牢笼”,用制度扫除理解盲区,严格督促党员干部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按照法定的规定和程序,处理政商关系。

  切断利益“暗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一直以来,无论是领导干部大张旗鼓的参与商业经营,还是假借周边人之手扮演背后“操盘侠”,政商关系“剪不断、理还乱”,不难看出,“利益”就是最直接的导火索。经济发展新形势下,“亲”“清”的政商关系是发展的本质要求,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用明规矩破解潜规则”,这就需要高擎监督的利器,畅通监督渠道,扩大监督途径,开启全天候探照灯,让利益输送的“暗道”无处藏身。与此同时,要严格问责,增加违规成本,用问责倒闭行为转变。

  思想到位、制度严密、监督有效,筑牢党员干部违规经商的“防护墙”,违规经商办企业的老大难方能破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