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雄:保健品销售的从业门槛亟待提高

发布时间:2016-11-20 14:49:09来源:SRC-13

  因为轻信保健品的虚假宣传,服用期间延误了正规治疗,安徽绩溪患者苏某某最终因癌症死亡——近日安徽省高院公布的这起案件引起多方关注,食药监部门专家称,在我国允许使用的保健食品18项功能里,并没有抗癌、防癌功能,而不少患者由于轻信虚假宣传,造成人财两失的惨痛结局。(11月20日《山西晚报》)

  保健药品的虚假宣传可谓是虚假宣传的重灾区,无论是街头宣传册、大型推广活动,还是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虚假医药广告铺天盖地,以机构、专家、患者名义轮番现身说法,花样百出,其疗效被吹得神乎其神,但实际效果却与广告宣传相去甚远。

  国家层面制定了不少法律法规,明确要求保健品不得夸大使用功效,禁止虚假宣传。同时也加大了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上诉行为。这些措施的效果也十分显著,市面上销售的保健品中包装上,已经看不到虚假宣传的图案和文字。但是,保健品的广告,包装宣传仅仅只是皮毛而已,多数消费者也不会被这些所忽悠。真正起到“致命”作用的,是不懂健康知识,却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把保健品吹得天花乱坠的销售人员。

  要想产品卖得好,先给顾客洗洗脑。一些销售人员抓住消费人群注重健康的心理,打着健康讲课、义务体检等旗号,夸大宣传,利用有奖、赠送等手段,伺机兜售保健品,有的甚至用普通食品冒充保健品,将营销目标对准了老年人群体,大打感情牌,再伺机销售产品,谋取钱财。

  足以见得,保健品销售的从业人员可谓是鱼龙混杂,十分混乱。究其原因,在于保健品销售的从业门槛太低,法律法规对销售人员的监管处于真空状态。就一款普通的保健品而言,公司内部销售人员只需要经过相应的培训即可上岗销售,而这样的培训,也并非健康知识培训,而是教给销售员一些销售技巧,如何夸大保健品的功效,以便更好地卖出产品。

  除了公司的内部销售人员,一款保健品想要全面打开市场,需要招募众多的代理商,而代理商与公司之间并无雇佣关系,只是商业合作,卖多少产品拿多少钱。为了利益,代理商再怎么夸大宣传,公司也不管不问。同时,代理商的销售非常隐蔽,监管部门也难以发现并打击。最常见的莫过于平时生活中,被某个销售保健品的朋友缠着让买他的产品。

  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保健品因此拥有巨大的市场,监管自然不能失位。但是,监管部门若是对销售这一环,尤其是销售人员的监管不严,之前从生产到宣传的每一环,风险把控得再好,都有可能前功尽弃,任由不法分子谋财害命。

  所以,想要解决上述问题,就必须提高保健品销售的从业门槛。可行的办法之一就是统一考核,给符合要求的销售人员颁发从业资格证,持证上岗,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对销售人员进行约束。这样一来,严格规范和管控保健品销售人员,降低打击难度,肃清保健品市场。同时也通过更全面的培训,培养出真正能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指导的保健品销售人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