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冯静:用拍胸脯的“手”去拍板

发布时间:2016-11-21 14:53:39来源:SRC-13

  近日参加一场企业座谈会,一位国有投资企业负责人抱怨道:“项目报上去,科长呈处长,处长转厅长,谁都不敢做决断,迅速扔给别人,就像提着冒烟的手榴弹。”不差钱、有项目,就是没人拍板,当下这种“趴窝”现象并不少见。(11月18日《人民日报》)

  一个地区,能够争取到项目,能够上项目,上好项目,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是好事情。但,在从严治党的大气候之下,凡是用钱,都要事前层层审批、事后跟踪审计。如果过程中出现了腐败,领导会被连带追责,如果投了钱,项目烂了尾,领导也会被连带追责。既然拍板有“风险”,如提着“冒烟的手榴弹”,那还是扔给别人的好。

  与拍板犹豫不决或者果断扔给别人相反,有些领导喜欢拍胸脯,表态。上任之初,一些领导给当地百姓带来的见面礼就是敢拍胸脯,敢表态。面对数十年,连续几任领导没有解决好的“世纪”难题,也敢公然拍胸脯,表态,“三年之内一定全部解决!”或者面对质疑,公开表示“马上就办”。

  一边是拍胸脯公开表态,一边是“扔手榴弹”,民众该如何看待领导,如何信任政府呢?事实上,一些需要领导拍板的事情,恰好就是领导上任之初,拍着胸脯表态过的。只不过,可能是领导表态多了,忘了。但老百姓没有忘,老百姓还指望着来一位有作为的好领导,在任期之内能够解决好这些遗留问题呢?

  领导敢拍胸脯表态,那是因为“吹牛不担责”。但,领导何许人也?是治国理政的执行者,落实者,是老百姓的父母官,其一言一行,一颦一笑,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态不能乱表,拍板必须坚决。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表态是承诺,是给群众期盼,拍板是兑现承诺。如果“嘴快手慢”,不仅让群众大失所望,而且机会稍纵即逝,失不再来,于国家、干部队伍、群众都十分不利。所以,表态要谨慎,拍板要果断,做到“表态慢一点”,“拍板快一点”,用拍胸脯的“手”拍板,不要再瞻前顾后怕担责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