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乔木:疯狂的小升初岂是一个巴掌拍得响?

发布时间:2016-11-22 16:48:17来源:SRC-13

  每个周末,培训学校内上百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学生揉着眼睛听课,时不时打着哈欠;教室外,家长在休息室内百无聊赖,靠玩手机游戏或看电视剧打发时间。 为了陪孩子培训,他们一等就是一整天。 更有甚者,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争取一个靠前的座位,通宵排队报名。而一些孩子在周末的时候,不仅要辗转好几个培训班,甚至奥数课要赶三个老师的场。(11月22日《现代金报》)

  笔者曾经结合自己和女儿的亲身经历写过一篇极为犀利的博客文章,对课外办学机构的杂乱无序、家长的盲从,以及“小升初”当中的诸多弊端进行了揭露与批判。当时的写作动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看到包括自己女儿在内的那些尚且幼小的孩子们太辛苦,家长们太“疯狂”,课外班也太杂乱、太坑人了。

  然而,时过境迁之后,现在想来,当时的想法还是有点过于简单化,也太过于一厢情愿了。毕竟,凡事皆有因果,一个巴掌是永远也不会拍得响的。

  即便是现在,女儿已经升入了初中,但事实上,她仍然没有摆脱课外班学习的疯狂魔咒,因为想考入一所不错的高中,对现下的孩子们来说,压力绝不会小于疯狂的“小升初”。所以,尽管作为家长来说,我们很心疼孩子,但却始终没有勇气中断她的课外班学习。真的一点办法也没有,因为任何一位家长都不可能拿自己孩子的前途去对抗已经畸形到极致的社会教育风气。

  更何况,俗话说得好,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教育风气如此,教育资源本就不够公平,再加上一些重点学校与校外办学机构“沆瀣一气”所结成的“利益共同体”一直在背后“捣鬼作祟”,任凭家长们有着磐石般坚强的意志,恐也难免产生松动与裂隙。况且,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疯狂地上着课外补习班,都在为升入一所好的中学而努力“奋斗”,又有几位家长能够置身事外般地沉得住气,能够拿出“坐山观虎斗”的魄力与勇气?

  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匮乏,不可避免地会催生家长们的竞争与攀比心理,再加上“小升初”选拔招录机制的弊病多多,这些无疑都将为“小升初”的疯狂以及课外办学市场的火爆埋下深深的诱因与伏笔。正所谓,再穷不能穷教育。为了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上一所好的初中、高中,直至考上一所较为理想的大学,并最终谋得一份不错的工作,家长们又岂能不狠下以来,拿出大笔的资金,耗费大把的精力,去陪伴自己的孩子天天周旋在课外办学网点之间?

  所以,在笔者看来,课外补习班之所以会如此疯狂与火爆,从根源与本质上来说,其实也怪不着家长们的盲从,更怪不着应市场需求而生的课外办学机构,要怪也只能怪目前国内各地区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以及“小升初”招录工作的不够严格与规范。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