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小升初”培训火热折射家长焦虑心态

发布时间:2016-11-23 08:41:49来源:SRC-13

  每个周末,培训学校内上百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学生揉着眼睛听课,时不时打着哈欠;教室外,家长在休息室内百无聊赖,靠玩手机游戏或看电视剧打发时间。(11月22日 《现代金报》)

  为了让孩子能够在培训班上争取到一个好位置,有些家长甚至不惜通宵排队。很多孩子在周末,需要赶好几个奥数班老师的课。这些“小升初”培训班火爆的程度,实在让人叹为观止。其实,这些屡禁不止的课外培训班能够如此有市场,必然伴随着家长“望子成龙”的复杂心态在作祟。

  为何“小升初”培训班能够如此火爆,归根结底来说,还是因为这个市场巨大。虽然教育部屡屡发文给小学生减压,但是这种培训班能够如此大受欢迎,必然有它存在的道理。家长期盼子女能够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注定了这样的培训班绝对不会轻易的消失。看到别人家的孩子上了校外培训班,又怎么能不让自己的孩子去参加这些培训班。所以,这些疯狂的校外培训班能够如此火热,还是因为家长的“助攻”。

  这些家长就真的不懂尊重孩子的意见,真的不知道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吗?其实不然,家长之所以会要求孩子参加这些培训班,并非是不懂这些道理,而是不敢让孩子去追寻所谓的兴趣爱好。毕竟,在这个讲究分数至上的语境里面,成绩决定了一切。“名校情结”不改,培训班的火热程度必定不会降温。

  针对当下屡屡出现的“小升初”培训班,严防死守只是治标,要改变这种现象,首先得要破解家长的心态焦虑。而破解心态焦虑,首先必定涉及教育改革。这需要让教育资源得到均衡配置,让基础教育的整体质量得到提高。其次,改变当下一些学校招人的“加分选项”。例如一些学校对于全国奥数比赛冠军情有独钟,家长不得不让孩子走奥数的这条独木桥,也让奥数培训班能够火爆不止。也正因为相关的评价机制多以奥数为主,缺乏更多的选项,才会让培训班如此抢手。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是每一个家长都会有的正常心态,但如何改变这种起跑线不必太过单一,这考验了教育部门的智慧。就事论事来说,借鉴欧美的社区服务可以给学生加分等手段来看,也未必不是帮助孩子成长成才的一种方式。改变当下的应试教育,首先需要破解“唯分数论”,只有除了成绩以外,影响学生升学的还有更多的“加分选项”,这种培训班才会真正的被消弱,这有赖于教育改革来改变应试教育的弊病,也需要家长适当调节的焦虑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