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曹瑞晓:小升初培训火爆折射应试教育病态

发布时间:2016-11-23 10:37:04来源:SRC-13

  每个周末,培训学校内上百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学生揉着眼睛听课,时不时打着哈欠;教室外,家长在休息室内百无聊赖,靠玩手机游戏或看电视剧打发时间。为了陪孩子培训,他们一等就是一整天。更有甚者,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争取一个靠前的座位,通宵排队报名。(11月22日《现代金报》)

  培训学校里座无虚席、热闹非凡,这样的火爆场面并非只是宁波培训机构的“专属”,为了能够在培训班顺利报上名,家长不惜通宵排队,而即便报名成功,还要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来为孩子抢座位,有些时候甚至不得不“走后门”。为了能够得到一个民营培训机构的名额,竟然要如此费力,究竟是哪里出了错?但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是这样“痛并坚持着”,一边表达着感叹与不满,一边为了儿女的小升初“名校梦”而苦苦坚持。

  这种“名校情结”背后折射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焦虑心态,“唯分数论”的理论甚嚣尘上,许多家长为了孩子能够上“名校”真是“煞费苦心”,其实上不上培训班对于孩子来说应该是有自己的选择权,他们的兴趣爱好是如何,他们每天牺牲自己的童年快乐时光去上这些奥数、钢琴、英语各种补习班是不是他们的心意,而对于他们的家长而言,牺牲掉的则是自己的双休日,绞尽脑汁不算还得“走后门”。小小的一个培训班,让家长孩子都改变了原来的生活轨迹,把本该休闲愉快的时光硬生生的被各种上不完的培训班填满,看着只有十多岁的孩子赶场一样在各个培训班之间辗转,看着他们的周末就这样被各种培训班填满,即便是围观者,也知道他们得有多么辛苦,他们的童年有多么枯燥无味。

  当然在这种应试教育的体制之下,家长们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去上各种培训班,自己的孩子如果放任不管显然会输在“起跑线”上,这种心态是很多家长都有的一种心理,一方面期盼着自己的孩子能够上“名校”有出息,另一方面虽然心疼孩子没有自己的课余时间,一直疲于奔波,但是又不能放任不管,怕会输在起跑线上,再加上那些培训机构“天花乱坠”的鼓吹,只能无奈喝下这碗“心灵鸡汤”。

  尽管这几年教育改革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过,但似乎成效并不那么明显。应试教育的种子在人们的心里根深蒂固,考上名校才能让孩子有出息,才能有发展,这种病态的心理仍在持续,学生的课业负担仍然很重,“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依然没有突破重围。在这种病态心理作祟下,只能说是一种由各种因素裹挟而成的“升学焦虑症”使家长成为培训班火爆的“助攻”。虽然家长们也都知道自己孩子很累很苦,而且自己还要牺牲掉双休日的休息时间,也同样心有不甘,但是既然大家都这样,那么自己也只能这样,否则孩子可能考不上心仪的名校,以后还可能埋怨自己在孩子的教育上不舍得投入,没有尽力。所以在这条“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越走越远,痛并坚持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家长和社会能够反思,疯狂培训的背后是许多家庭的“无奈”,只有打破陈规,让义务教育不要偏离轨道,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均质化的教育,这是每个家庭的寄托,也是孩子们的心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曹瑞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