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博丽新:疯狂的小升初何时不再为难孩子?

发布时间:2016-11-23 15:44:28来源:SRC-13

  溧阳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因感觉升学有压力,害怕辜负家人期望,竟逃学欲乘车去外地亲戚家。幸好车站售票员工作认真细心,敏锐察觉,及时拦阻并想方设法通知其家长。(大众网   11月22日)

  看到这条新闻,笔者先是惊讶再是无奈和同情。可见升学压力山大,压得一个小学生都要逃学出走外地亲戚家。笔者呼吁,不再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吧!别再让逃学离家的事再发生。

  毋庸置疑,现在无论是牙牙学语的幼儿,还是充满童真的少儿,再到激情昂扬的青少年,各种的兴趣班、补习班将孩子们那不堪重负的轻薄的脊背压得直不起来。虽然教育部门一再强调进行课业“减负”,但考核标准不“减负“,造成升学压力仍然依旧大。溧阳的这位小学生就是因为面对升学的压力竟而逃学离家,幸而遇到火车站这位好心的售票员的及时阻拦,不然后果不可想象。

  其实,就国内目前的教育现状而言,小升初的升学压力越来越大,学习负担也比以前增加了不少,因此,同学们的心理状况也相对变得复杂。成绩好的同学,总担心考试排名落后;成绩较差的同学,认为自己即使花再多时间也是枉然;成绩中等的同学,急于提高成绩而一味地急于求成、拔苗助长,从而造成人心惶惶、心里异常。再加上,家长们总希望孩子能出人头地,在学习上花大价钱补习课业,在生活上刻意对孩子们照顾得无微不至。一有空就唠叨:“你要努力呀!”“你要考上重点中学!”让孩子们明显感觉到此次考试不同以往的考试,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这样无形的压力使孩子们透不过气来。笔者以为,这也许就是造成溧阳的这位小学生逃学离家的根本原因吧。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火车站的这位好心售票员,如果这位售票员责任心差那么一点点、道德素质差那么一点点、细心度差那么一点点,心急如焚的家长会及时的找到孩子吗?即将要发生什么事谁都无法预料。在这里,笔者要真心为这位火车站的好心售票员竖起大拇指点个赞。也诚心的告诫家长们,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的一面,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要把小升初的精神压力不打折扣的传递带给孩子,尽可能的为他们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吧,让他们健康茁壮的成长。同时笔者也希望教育部门在课业减负的同时,在教育资源的合理摆布配置上进一步优化,缩小各各学校的差距,让小升初不再疯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博丽新